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意圖在敘保持長期軍事存在

2018年01月16日 19:39: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意圖在敘保持長期軍事存在

    新華社記者 邵傑

    美國領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近日宣布,將在敘利亞東北部建立一支民兵武裝,以維護敘利亞邊境地區安全,防止恐怖分子卷土重來。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舉表面上打著反恐旗號,實質上是為了維持美國在敘東北部的長期軍事存在。美方一年多來一再宣稱美國在敘的首要目標是擊敗“伊斯蘭國”,不過是為了掩人耳目而已。

    根據美國領導的國際聯盟公布的計劃,這支被稱為“邊境安全部隊”的民兵武裝最終將達到3萬人,其中一半人員將來自當地主要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軍”,而另外一半人員的招募工作也已經展開。目前,首批大約230人正在接受相關訓練。

    “敘利亞民主軍”于2015年10月正式成立,在武器裝備、經費給養、人員培訓和戰術指揮等方面長期受到美國等國家支援。“敘利亞民主軍”的人員構成以當地庫爾德人為主,其中不乏來自土耳其境內庫爾德分離主義武裝組織的成員。

    “伊斯蘭國”去年在敘境內潰敗後,敘政府軍忙于應對“伊斯蘭國”殘余勢力、各派反政府武裝和鞏固各地安全局勢。“敘利亞民主軍”借機控制敘東北部大片區域,這引起土耳其的不安和警覺,威脅要採取打擊行動。

    目前,美國在敘東北部派駐一支2000多人的部隊,其主要任務是在訓練和指揮方面向當地反政府武裝提供幫助,並參與打擊“伊斯蘭國”。

    既然得到美國支援的“敘利亞民主軍”已經在敘東北部地區站穩腳跟,建立了面積廣大的根據地,美國又何必另起爐灶,打造“邊境安全部隊”呢?更何況這兩支武裝是換湯不換藥。其主要原因在于,美國希望以此來維持其在敘東北部的長期軍事存在。

    首先,“敘利亞民主軍”的宗旨是反對敘利亞現政權,要建立新政權取而代之。以往,美國一直以打擊“伊斯蘭國”作為支援“敘利亞民主軍”的理由。但在“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潰敗之後,美國繼續支援“敘利亞民主軍”已不再名正言順,很難再得到其盟友的積極響應。

    其次,“敘利亞民主軍”包含90多個派係,且各派別在最終目標和利益訴求方面存在很大差異,甚至相互拆臺。通過建立“邊境安全部隊”,美國希望打造一支超越派係矛盾的“準軍事部隊”,為敘東北部未來進一步發展成為“國中之國”打下基礎。

    再次,要實現所謂“邊境地區安全”的目標,需要一個長期過程。這既可以成為美國在敘東北部維持長期軍事存在的理由,也有利于美國繼續拉著其他西方國家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對敘東北部反政府武裝提供支援。

    長遠來看,美國此舉勢必會損害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利益。對俄羅斯來説,如果不能維護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那麼它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幹預的效果將大打折扣,而且其在中東好不容易樹立起來的影響力也將受到破壞。

    對于土耳其來説,美國宣布在敘東北部建立“邊境安全部隊”,實際上就是宣布把當地庫爾德人武裝置于美國的保護之下。這樣一來,土耳其要想再對敘利亞境內庫爾德人武裝大打出手恐怕就要有所顧忌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2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