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致敬,戎裝院士

2018年01月17日 11:23:22 來源: 解放軍報

    2017年12月,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新增選院士名單揭曉,軍隊8名科技專家榜上有名。至此,我軍現有兩院院士增至127名。他們是我軍科技創新領域的閃亮名片,也是我軍科技創新人才建設的累累碩果。

    回望崢嶸歲月,家國情懷是這些戎裝院士共同的人生底色。為了祖國更加富強,為了使我們的軍隊更加能徵善戰,一批批院士帶領科研團隊,在諸多關鍵技術領域夜以繼日地奮戰。中國科學院院士程開甲迎著初升的五星紅旗,萬裏歸國,隱姓埋名、奉獻大漠,為我國鑄牢“核盾牌”;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偉明致力于研發我軍艦艇最強“心臟”,他帶領團隊攻堅克難、彎道超車,鍛造出制勝深藍的國之重器;面對西方對互聯網核心技術的封鎖,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帶領團隊破釜沉舟、背水一戰,攻克互聯網技術的核心地帶,將網絡安全的命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創業維艱,正是對黨對祖國對軍隊的無限忠誠和最深沉的熱愛,才激發出這些戎裝院士對科技創新事業的巨大熱忱。

    創新是強國之舉,創新是強軍之策。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益成為影響戰爭勝負的重要因素。習主席指出,下更大力氣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領袖的戰略部署意蘊深遠。在科技興軍的漫漫徵途中,戎裝院士發揮了擔綱領銜作用。他們來回奔波在實驗室和演訓場之間,開創的一項又一項研究成果深植于作戰部隊,拉近了演兵場與前沿科技之間的距離,追求科技與戰場的無縫銜接。他們的每一次重大技術突破,都會引發部隊戰鬥力不同程度的質變。他們通過帶團隊,使我軍的科技創新人才方陣不斷壯大。他們不懈創新、銳意進取的價值追求,也將激勵官兵們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過程中開創新局面。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成就偉大的事業。重大關鍵領域的科技創新往往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艱難探索,這考驗著科研人員的眼光、勇氣和意志力。在國防科技創新領域,戎裝院士始終與黨、國家和軍隊的發展同向同行,“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在“兩彈一星”、超級電腦、航太等尖端科技領域,都有戎裝院士的默默付出。他們是“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的開創者,也是繼承者。他們的愛國奮鬥、無私奉獻、淡泊名利等崇高精神和家國情懷,與他們的科研成果一起,滋養著我們這支軍隊。在價值觀念多元的今天,面對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我們需要在知識分子中弘揚這種傳統,激發這種情懷。

    科技是核心戰鬥力。以戎裝院士為代表的我軍科研人才,是我軍戰鬥力建設的核心資源。習主席強調,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軍要打贏未來戰爭,也必須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氣魄和制度機制。我們向這些戎裝院士致敬,學習和傳承他們對國防事業的無限熱愛和使命擔當精神,始終堅定忠心向黨的政治信仰,始終聚力備戰打仗的職能任務,始終擔起創新突破的時代重任,始終恪守科學求實的學術風范,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目標進軍!(丁銀鐘 段江山)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9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