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和哈薩克斯坦將強化反恐和經貿等合作

2018年01月17日 16:40: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1月16日電(記者劉晨 朱東陽)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雙方表示將繼續強化美哈在南亞反恐和經貿等方面合作。

    白宮當天發布聲明,將美哈關係定義為“增強的戰略夥伴關係”。聲明説,特朗普感謝哈薩克斯坦為美軍在阿富汗反恐行動中提供的物流支援和過境便利。納扎爾巴耶夫表示,未來哈方將繼續為阿富汗提供平民職業培訓和安全人員培訓,並將參與到阿富汗交通基建項目中。

    聲明還説,美哈將繼續利用“C5+1”機制應對區域挑戰,並期待阿富汗加入該機制。

    納扎爾巴耶夫在當天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美國是哈薩克斯坦主要外資來源。訪美期間,美哈將簽署總價值約75億美元的20個商業合作項目。

    2015年11月,美國與中亞五國外長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會議通過了中亞五國與美國之間夥伴關係和合作聯合聲明,批準建立六國外交部間定期政治對話新機制“C5+1”。中亞五國包括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