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臺辦談“武統”:盡最大誠意追求和平統一

2018年01月17日 16:40:24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國臺辦談“武統”:盡最大誠意追求和平統一但絕不容忍“臺獨”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趙博、查文曄、劉歡)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最大誠意去追求和平統一前景,但也絕不容忍“臺獨”,絕不允許發生和出現“臺獨”勢力分裂中國的情況。

    有記者問,近期關于“武統”的聲音越來越多,臺當局領導人日前則稱相信大陸方面不會對臺動武,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他指出,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沒有改變。之所以造成最近兩岸“武統”聲浪升高,主要原因還是島內日益猖獗的形形色色的“臺獨”分裂活動。

    有記者問,據報道,臺當局將持續增加防務預算,有評論認為這反映其將與大陸進行軍備競賽,妄圖“以武拒統”。發言人對此怎麼看?

    馬曉光回答説,我們已多次明確表示,“臺獨”分裂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臺灣當局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另一方面卻肆意發展軍備,只會加劇臺海緊張局勢。搞軍事對抗是沒有出路的,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真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的和平穩定。

    他還應詢指出,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處在政治上僵持的局面,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眾所周知。未來是從善如流,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來,跟我們一起致力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還是向相反方向變本加厲發展,取決于臺灣方面。

    臺灣《天下》雜志近日發布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既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佔比創歷年新高。馬曉光就此應詢説,廣大臺灣同胞是反對“臺獨”、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隨著我們的對臺方針政策不斷取得實效、大陸日益發展進步,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致力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