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擬研發新核彈頭 聲稱應對中俄“軍事威脅”

2018年01月17日 17:37:01 來源: 環球網

    美國《國會山報》1月16日報道稱,美國國防部核戰略機構表示,五角大樓將核武器計劃開發兩型新核武器,以應對“中國和俄羅斯日益增長的軍事能力威脅”。

    據報道,新核武器包括一款低當量核彈頭,將用于美國海軍潛艇上的三叉戟導彈。五角大樓還計劃開發一款可部署在海上力量、攜帶核彈頭的新巡航導彈。該計劃將為已在2010年退役的美國核武庫引入新係統。

    《華爾街日報》稱,這項對美國核武器庫進行現代化的計劃花費佔五角大樓預算的6.4%。鑒于美國當前還面臨著核武器擴散的威脅,該計劃引發有關美國未來核戰略的廣泛討論。

    去年12月,美國政府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就渲染“中俄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態稱,作為兩個大國,中美之間存在一些分歧不足為怪。對此,應該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基礎上,採取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否則只會損人害己。

    而俄羅斯外交部回應這份報告時表示,華盛頓明顯不願看到中俄成為強國,害怕失去自己從前的地位。正是因此,我們被指控侵犯“世界秩序”,這大概指的是單極世界秩序,僅包含美國的利益和需要。(張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