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軍犬二戰時救人無數 70年後追授最高勳章

2018年01月17日 18:21:18 來源: 人民網

    據美國媒體報道,1943年盟軍進攻西西裏島期間,美國陸軍一只名叫奇普斯(Chips)的軍犬參加了這座地中海島嶼海灘登陸戰役並榮立戰功,拯救了它所在排的軍人的生命。15日,這只哈士奇混種狗被追授“PDSA迪金勳章”(PDSA'Dickin)。這一勳章是英國專門頒發給在戰爭中立下顯赫功勞的動物,有“動物的維多利亞十字勳章”之稱。

    奇普斯最初只是美國紐約州普萊森維爾居民雷恩家的寵物。當時鄰居家的狗下了一窩小狗,奇普斯被雷恩太太看中,帶回了家。約翰·雷恩當時還是個孩子。他回憶説:“這窩小狗中長得最弱小的是這只德國牧羊犬和哈士奇混種。鄰居問我母親:'你喜歡嗎?'她説'我很想要',于是我母親就把這只狗帶回家,給他起名叫‘奇普斯’(Chips)。這只狗很聰明,很聽話。然後戰爭爆發了,軍隊徵用狗,組建軍犬部隊(K9 Corps)。我父母認為奇普斯很適合。 雖然他們有些難過,但他們知道這麼做是應該的。“

    1943年1月,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和英國首相溫斯頓·丘吉爾在卡薩布蘭卡會談,策劃戰爭大計,奇普斯負責看門護院。同年7月,奇普斯隨同盟軍在意大利西西裏島登陸,展開 “哈士奇行動”。美國陸軍的艾倫·索羅普中校講述了這段經歷。他説:“在他的團隊和訓犬員遭到敵軍直接射擊之後,奇普斯衝了過去,迫使敵人的機槍隊繳械投降。負責帶它的軍人描述過這只軍犬是如何從機關槍掩體中出來的,它當時用嘴緊緊地咬住了一個德國士兵的脖子。

    奇普斯受了燒傷但活了下來。由于他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美國軍方後來曾授予它“銀星勳章”,並提名它為“傑出服役十字勳章”候選人。但後來這些榮譽被撤回,因為有人抱怨説,軍功章並不是為動物設立的。

    70年後,奇普斯被追授“PDSA迪金勳章”。這個勳章是由英國慈善機構“人民獸醫藥房”(PDSA)頒發的,獎勵在軍中效力的動物。15日,在倫敦舉行的授勳儀式上,駐英美軍的一只工作犬艾倫(Ayron)與艾倫·索羅普中校代表一道代表奇普斯接受了勳章。

    奇普斯在二戰結束後榮歸故裏。照片中,當年四歲的約翰·雷恩迎接他的寵物狗下船回家。約翰·雷恩説,奇普斯獲獎讓他很感動。他説:“這是對一位戰爭英雄的美好紀念。”它的英雄業績在70多年之後終于得到了正式表彰。(老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