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在血脈賡續中鑄就強軍氣質

2018年01月22日 12:01:28 來源: 解放軍報

    新年伊始,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指戰員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勇于戰勝困難,勇于超越對手,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習主席對學習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高度重視,在擔任軍委主席後不久就明確指出,軍人要有血性,血性就是戰鬥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軍隊重要會議上,在演習演訓現場,在視察基層部隊時,習主席多次強調,無論什麼時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都不能丟,在黨、國家、人民需要的時刻,軍隊就是要有這股勁、這種精神。

    “兩不怕”的口號,是上世紀50年代由進藏築路大軍提出來的。在邊境自衛反擊作戰中,廣大官兵用犧牲和勝利叫響了這個口號,時任西藏軍區司令員張國華向中央匯報時,得到毛主席高度肯定。後來在王傑事跡的宣傳中,“兩不怕”成為王傑精神的集中概括。這一口號的廣為傳播,從根本上説,是因為它代表了人民軍隊的歷史、信念和作風,它是全軍部隊共同的精神財富。

    在不同歷史時期,各部隊根據自身經歷創造的精神傳統,可能千差萬別;根據自身任務形成的特色文化,也是各式各樣。如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上甘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等。這些“精神”盡管表述不同,而其血脈是同源的、根基是相通的,其內涵中都具備忠誠與信念、責任與擔當、智慧與力量等特質。它們是全體官兵的共同財富,是人民軍隊的共同榮光。

    隨著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許多部隊的編制體制、隸屬關係、駐防區域發生了變化,當此之時,傳承紅色基因,傳承老部隊的傳統,傳承“兩不怕”精神等光榮傳統尤為重要。只有在充分尊重各部隊的傳統、榮譽和價值的基礎上,讓內涵豐富的精神財富在交匯中融合、在融合中升華,才能實現思想觀念的深度耦合、能力素質的再造升級、共同氣質的鑄就成型。

    “蒼龍日暮還行雨,老樹春深更著花。”鑄就共同的強軍氣質,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時代呼喚。目前,我軍正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階段,實現這偉大一躍,首先應確保部隊的紅色基因得到傳承、紅色血脈得到賡續,讓老部隊的傳統之果,成為新部隊的精神之根,讓各單位的特色特質,鑄成新單位的強軍氣質,在新起點上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戴曉芳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95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