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讓“榮譽時刻”的能量最大釋放

2018年01月24日 09:45:38 來源: 解放軍報

    連日來,南部戰區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的幾幅圖片,在網上引起一陣陣溫暖的熱議。該旅舉辦的2017年度表彰大會上,16名家屬代表與官兵一同登上領獎臺。讓官兵的父母、愛人、孩子共同見證和分享榮譽時刻,其釋放的能量是巨大的。

    克勞塞維茨説過:“在一切高尚的感情中,榮譽心是人的最高尚感情之一,是戰爭中使軍隊獲得靈魂的生命力。”每名官兵都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們的背後還有親人,這是一個“戰鬥單元”。官兵的每一點成長、每一次收獲,都離不開這個“戰鬥單元”的各種支援。對榮譽的追求,是戰鬥精神之源。如果他們的血管裏流淌著崇尚榮譽的血液,官兵就會不惜一切頑強拼搏;一旦他們的心田裏播下崇尚榮譽的種子,官兵就會為了使命無悔奉獻。

    榮譽來之不易。立功受獎的官兵,無一不是戰位上兢兢業業的埋頭苦幹者、專心本職的刻苦鑽研者、甘于奉獻的成績突出者。他們的“榮譽時刻”,既是汗水換來的回報、辛勤付出的收獲,也是一支能量巨大的“煙火”。用一種更好的方式安放它、點燃它,噴發的“煙花”將會更加璀璨、照亮更廣闊的天空。這個旅的表彰會能在官兵、軍屬和社會上廣受好評,激揚起一片正能量,與他們用心設計官兵的“榮譽時刻”密切相關。

    刻骨銘心的儀式勝過千言萬語。別致的儀式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那種氛圍能使人的情感急劇升溫、心靈加速凈化、思想深受啟迪。“榮譽時刻”的打開方式雖然不盡相同,但只要借助合適的儀式,同樣會充滿力量、持久保溫。這些年,人們看到過不少類似的暖心畫面:敲鑼打鼓、熱熱鬧鬧地將立功喜報送到戰士家裏,為即將離隊的轉業退役幹部舉行莊嚴隆重的軍營告別儀式,三軍儀仗隊組織“十佳標兵”父母進軍營活動……有人説:“這雖然不像頒授‘八一勳章’那麼的高大上,但足以讓家人倍感榮光,讓官兵永遠銘記!”

    新形勢下,社會價值觀念正在發生變化。一些人看重物質利益、忽視精神激勵,甚至片面認為“立功不如行賞,嘉獎不如加薪”,把榮譽觀念看輕了、看虛了,不再重視和精心設計官兵的“榮譽時刻”。比如,嘴巴上説讓官兵崇尚榮譽,現實中卻將立功受獎喜報漫不經心地發給個人,淡化入黨儀式,取消授銜授裝儀式,等等。把重要儀式活動當成可有可無的點綴,使原本莊重、喜慶的事變得悄無聲息,這樣做不僅會導致精神激勵縮水,還會降低官兵對榮譽的渴望。

    打下深刻烙印的“榮譽時刻”,是爭取下一次更大榮譽的重要準備。解放戰爭時期,我軍普遍開展立功運動,大張旗鼓表彰英模和先進、宣示功績和風採。這種“個人光榮、連隊光榮、全家光榮、立了功永遠光榮”的運動,增強了官兵積極向上的昂揚氣、為人民立功的拼搏勁,極大提高了部隊的戰鬥力,為贏得解放戰爭勝利奠定了基礎。現在,雖然時代變了、環境變了,但這種優良傳統決不能丟,官兵值得自豪的重要時刻不能忘。

    “凡有血氣之倫,皆有好勝之意”,這是蘇軾在《代張方平諫用兵書》中的一句話。青年官兵是部隊的主體,他們進取心強、好勝心強,不怕挑戰、追求榮譽。與此同時,我軍建設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亟需勇挑重擔的尖兵、拓荒開路的先鋒、甘于奉獻的英雄。讓官兵的“榮譽時刻”精彩呈現、刻骨銘心,引導他們再接再厲、再立新功,鼓舞他人學習標桿、迎頭趕上,有利于把強軍興軍“全新的事業”更快推進到更高水準,把重塑之後“全新的部隊”鍛造成更強的勁旅。

    朱德同志有一句名言:“部隊中人人精神振奮,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這樣就會打勝仗。”每名官兵心中都有充分的燃料,只要讓它充分燃燒,就會在強軍徵途中綻放出絢爛的光彩。(曹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7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