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後來者當把步子邁得更快更大些

2018年01月29日 09:36:32 來源: 解放軍報

    今年,我們迎來了中國載人航太工程開工26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組建20周年。不管走過26年還是20年,比之世界航太強國,我們皆是後來者。

    1992年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啟動時,距離蘇聯的加加林成為太空第一人已經過去了整整31年,距離美國首次載人軌道飛行已經過去了30年。

    “後來”並不可怕,關鍵是要“彎道超車”,迎頭趕上。如此,我們才能實現航太強國夢。“我們是後來者,必須把步子邁得更快更大些。”在解放軍航太員大隊,這是航太員們共同的心聲。在他們中間,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趕超的紀錄,幾乎每個人都打破過別人保持的紀錄。

    2次飛天後,航太員聶海勝一度成為中國在太空飛得最遠、駐留時間最長的航太員。但他的這個紀錄很快被三度飛天的航太員景海鵬打破……英雄的航太員們用自己的行動表明,只要抓住機遇,大步向前,勇于超越,就一定能縮小與世界航太強國的差距,在浩瀚太空中書寫中國速度、中國高度、中國廣度。

    不僅僅在航太領域,在現代科學技術的很多方面,中國都屬後來者。後來者如何作為?共和國軍人給出了很好的答案。

    2012年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正式入役海軍序列。在航母的建造、形成戰鬥力方面,我國可謂是後來者。世界上第一艘航母1918年9月誕生于英國,距今已有100年。截至1939年8月,英國有航母7艘、日本6艘、美國6艘、法國1艘。航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廣泛應用,改變了戰爭形態,形成了新的作戰方式。

    與世界航母強國相比,我們的遼寧艦雖然姍姍來遲,但並不妨礙我們追趕的步伐。2017年的第一天,遼寧艦穿越宮古海峽後又突破第一島鏈,一路走一路開展實戰化訓練。對于艦載機訓練,空軍飛行員戴明盟不甘人後,他認為,“在航母上飛行雖然很難,但只要勇敢跨越過去,就能探出路、鋪好路”。我軍航母人正在用整體作戰能力成為讓國人滿意的追趕者。

    軍隊一切皆為能打仗、打勝仗。我軍將要面對的戰爭,是一體化聯合作戰。在聯合作戰方面,我軍無疑也是後來者。從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到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利比亞戰爭,都讓我們看到聯合作戰的強大威力。就拿最近的敘利亞戰爭來説,俄羅斯經過“新面貌”改革後,其聯合作戰能力大增,“大比分”戰勝一度猖獗的“伊斯蘭國”。正是有了強大的聯合能力,一支軍隊才能形成發現、定位、跟蹤、瞄準、交戰、評估六個環節構成的高效可靠的閉合打擊鏈。

    無戰不聯,無聯不勝。在提高聯合作戰水準方面,我軍一直在加速前進。從體制上,建立戰區,形成了不同層級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在力量上,建立合成營、合成旅,形成了戰術層面上的聯合作戰力量編成;在訓練上,加強聯戰聯訓、實戰實訓,一場場跨戰區、跨軍種的聯合作戰演習輪番上演。實踐表明,在聯合作戰能力鍛造方面,各戰區各軍種時不我待、步履匆匆、勇敢向前。

    轟-6K第一次戰巡南海、運-9第一次飛向美麗的南海某島礁,中國空軍編隊首次飛越對馬海峽,吉布地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建立……一係列的“第一次”,表明瞭我們開始加速起步,也彰顯了我們趕超的決心、意志和力量。英雄的人民軍隊是不可戰勝的,因為我們從來不甘心落伍落後,從來都堅持在後來者中成為超越者、領跑者。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弄潮兒永立潮頭;軍事革命,滾滾向前,奮鬥者乘勢而上。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盼不來、等不來,唯有超越,唯有奮鬥,唯有把步子邁得更大更有力些!只要我們盯著明天戰爭,盯著對手之變,不執于舊、無畏于新,懷愚公之志,盡擔當之責,擼起袖子加油幹、甩開膀子加緊幹,就一定能迎來一個光明的前景,鍛造出一支上得去、扛得住、打得贏的鐵血雄師!(71239部隊 劉海濤)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00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