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軍事醫學專家組開展援塞傳染病監測係統使用培訓

2018年01月29日 09:11:05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中國第二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日前在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組織召開了援塞傳染病監測係統培訓暨研討會。研討會上,專家組詳細介紹了監測係統終端版和網絡版的使用、管理、維護和反饋等功能,塞軍所屬醫療機構傳染病監測負責人分別介紹了係統使用經驗,同時提出了技術和應用方面的意見建議。

    專家組援助塞軍建立的移動式傳染病監測係統自2017年8月調試完成並正式啟用以來,實現了對塞拉利昂30多種傳染病、40多種症狀的實時報告和監測。這一係統的建立和平穩運作,不僅能為塞軍乃至塞拉利昂全國傳染病的實時監測預警、防控態勢分析和及時科學決策提供直接的數據參考,對我國有效應對輸入性傳染病和防范世界范圍內公共衛生事件也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專家組還與塞方與會人員進行了一對一深入交流,具體解決係統實際運作中遇到的各類問題,並向新增監測點交付了移動終端。專家組組長郭學軍表示,專家組2018年將進一步與塞軍合作深化移動式傳染病監測係統的應用,協助塞軍進一步提高傳染病防控水準。塞軍聯合醫療部副主官卡瑪博士表示,中國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幫助塞軍建立健全了傳染病監測手段,完成了泥石流災害救援等相關傳染病防控任務,為塞拉利昂傳染病防控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駐塞大使館政治處主任郭鑫致説,中國援塞專家組建立並推進的塞拉利昂移動式傳染病監測係統,為中塞兩軍醫療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樣板,對加深中塞兩軍乃至兩國雙邊關係具有積極影響。(王述超、莊穎娜)

    圖片由軍事醫學研究院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00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