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船重工:聚精會神推進航母和核潛艇建設

2018年01月30日 20:44: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30日從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了解到,中船重工著力推進航母和核潛艇建設、發展壯大軍民融合産業、重大科研項目深入實施,首艘國産航母、萬噸級驅逐艦首艦、深海空間站、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等正有序推進。

    “2017年,中船重工聚精會神推進航母、核潛艇等武器裝備建設,發揮高新技術為核心的同心圓作用發展壯大軍民融合産業,以服務軍工科研生産和軍民融合發展為目的推進産融結合、以資産證券化實現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財富》世界500強排名提升48位、位居全球入榜船舶企業之首。”中船重工新聞發言人劉鄭國在公司2018年度工作會新聞發布會上説。

    2017年,中船重工實現營業收入3085.2億元、同比增長10.2%,增加值368.2億元、同比增長16.2%。

    據介紹,2017年,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配套的首艘國産航母提前實現下水、動車、泊試等重大節點,總建造量超額完成年度目標;由中船重工設計的055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于6月28日下水;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永磁推進電機首次裝艇應用並一次動車成功。

    劉鄭國説,一些重大科研項目在2017年得到深入實施:深海空間站總體方案深化論證、關鍵技術攻關、能力建設等有序推進;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正開展關鍵設備研制;“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研制成功並交付用戶;40兆瓦級間冷迴圈艦船燃氣輪機、簡單迴圈燃氣輪機和33兆瓦級燃氣輪機研制深入推進;艦船大功率柴油機推進性能樣機一次啟動成功,已完成型式試驗;海洋核動力平臺項目獲批立項、示范工程建設開展技術設計收尾與核準申報。

    軍民融合方面深化結構調整:中船重工的民船産業在嚴控風險中平穩發展,交付了世界首座集智能化、工業化、信息化三位一體的半潛式大型海上智能漁場,自主研發5萬方深遠海漁業養殖裝備並獲得國內首單。同時,軍民融合發展、海洋裝備技術跨進陸空天成效顯著。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