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堅持問題導向要找準切入點

2018年01月31日 07:29:3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問題就是各種矛盾的具體表現,解決問題就是推動矛盾向有利的方向轉化

    堅持問題導向要找準切入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部隊官兵堅持問題導向的觀念普遍增強,敢于正視問題、積極解決問題的風氣正在形成。但是,也有一些同志雖然心裏很願意堅持問題導向,卻感到無從下手,跟著喊了半天,動作並不大,見效也不多。有的發現不了什麼問題;有的問題找了不少,但都沒有抓到點子上;有的只説別人的、上面的問題,似乎自己沒責任也沒法改;有的強調客觀條件,總感到哪個問題真要改起來都困難重重,等等。增強堅持問題導向的自覺性和有效性,有必要從思想方法上進一步提高認識。

    堅持問題導向的本質要求,就是要正視問題,解決問題。這是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決定的,也是工作崗位的職責所規定的。唯物辯證法認為,任何事物都是對立統一的矛盾體,始終在矛盾運動中發展變化。問題就是各種矛盾的具體表現,解決問題就是推動矛盾向有利的方向轉化。任何單位、任何個人,什麼時候都會面對各種矛盾。開展工作就是要解決矛盾問題。問題面前應當有所作為,也可以有所作為。回避矛盾,否認問題的存在,違背客觀事實,無益于問題的解決,只會使矛盾積累、激化。

    堅持問題導向要選準突破口。世界如此之大,需要解決的問題如此之多,一個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你不可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社會分工越來越細,每個人只在社會分工的某個領域、某個環節發揮一定作用,想要一個人包打天下是不現實的。每個人都只能解決需要他解決且又能夠解決的問題。怎麼才能選準突破口?一要眼睛向內,找本單位和自己的問題,不能只帶“手電筒”“探照燈”照別人。這樣,找出來的問題才有可能在自己的職權和能力范圍內得到解決;二要抓主要矛盾和關鍵問題,牽住“牛鼻子”,一個時期只能解決迫切需要解決的一兩個重大現實問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什麼問題都想解決;三要看解決問題的主客觀條件是否基本具備,經過努力能不能達到,不能脫離實際,提過高的目標要求。

    解決問題要有改革創新精神和“釘釘子”精神。很多矛盾問題的形成和積累,往往是因為政策制度和思想觀念落後于形勢任務的發展。解決問題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膽探索、勇于創新。要深入調查研究,找準問題的成因和症結,正視矛盾的復雜性關聯性,注重從完善政策法規和創新體制機制入手,尋求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切實可行的有效辦法。一旦形成意見決議,提出目標措施之後,就要迎難而上,敢于碰硬,跟蹤督辦問責,狠抓末端落實。

    問題往往是逐漸積累形成的,解決起來需要一個過程。天下事沒完沒了,矛盾層出不窮,很多問題想要一下子徹底解決是不現實的。有些問題該你解決,但現在的條件時機還不成熟,只好暫時擱一擱,待時機和條件成熟了再説,急于求成往往事與願違,于事無補。有些事超出了你的職權和能力范圍,實在力不從心,只能留點遺憾,待後人解決,不能過于追求完美,硬充好漢。那些屬于別人和上級解決的問題,可以負責任地通過組織渠道反映。這樣也是一種真正實事求是的態度。(吳銘)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2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