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點燃新時代科技興軍強大引擎

2018年01月31日 07:45:57 來源: 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科技是核心戰鬥力。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和一流軍隊建設規律。進入新時代,推進科技興軍、提升軍事實力越來越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緊迫課題,必須深刻把握世界軍事發展大勢和我軍所處歷史方位,著眼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擘畫科技創新藍圖,點燃科技興軍的強大引擎。

    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我軍向來重視科技創新,國防科技領域的自主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但也有部分科研項目與戰場對接不緊密,甚至個別項目還脫離作戰和部隊實際。推進科技興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始終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聚焦研究戰爭、設計戰爭,堅持為軍而研、為戰而研,下大氣力解決好對上同決策脫節、對下同部隊脫節、對外同對手脫節的問題,該停的停,該調整的調整,堅決擠掉水分、去除虛耗,拿出更多管用實用成果,立起姓軍為戰鮮明導向。

    堅持軍民融合這個必由之路。當今世界,隨著科學技術快速發展,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産力、軍隊戰鬥力的關聯度越來越高,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的耦合度越來越深,軍民融合形式已成為各國加速發展國力軍力的共同選擇。推動軍民融合,軍地雙方必須強化大局意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必須強化戰略規劃,拿出可行辦法推動規劃落實,加強督導檢查、建立問責機制,增強規劃剛性約束和執行力。必須強化法治保障,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化水準,暢通軍民融合渠道,使“軍轉民”順暢,“民參軍”積極,讓軍民融合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抓住創新人才這個第一資源。“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軍事科研人才的數量和品質,影響著科技興軍的進程。無論是開發研制新型信息化武器裝備,還是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軍事科研人才作為能動的、核心的要素,已成為強軍興軍、決戰決勝的第一資源。我們必須把創新人才培育引進擺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採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動人才隊伍建設水準整體躍升。要堅持黨管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注重基層、注重實幹、注重官兵公論,確保人才隊伍建設的正確方向。要堅持高端引領,瞄準一流目標,樹立一流標準,高起點選拔人才,高品質培養人才,高效益使用人才,充分發揮各類高層次人才的塔尖輻射作用,不斷增強崗位吸引力、隊伍凝聚力、國際影響力。要堅持軍民共育,依托社會優質資源拓展育才聚才渠道,吸納社會優秀人才為軍事科研服務,努力形成開放多元、集約高效、充滿活力的人才發展新局面,不斷強固科技興軍的根本支撐。(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 李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2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