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慧眼”正式交付|站在宇宙之中看宇宙

2018年01月31日 08:52:30 來源: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微信公眾號

    今天(1月30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抓總研制的“慧眼”衛星完美通過所有在軌“大考”,正式交付,投入使用。

    該星的投入使用使我國高能天文研究進入空間觀測的新階段,對提高我國在空間科學領域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慧眼”衛星投入使用儀式現場(任悅鳴 攝)

    “慧眼”全稱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HXMT),2017年6月15日,由長徵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慧眼”衛星工程是研究黑洞、中子星等致密天體前沿問題的自主創新重大空間科學項目。

    “科技創新、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慧眼’衛星遨遊太空……我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裏,曾重點為它點讚。

    長四乙火箭成功發射我國首顆X射線空間天文衛星“慧眼”(郝洪春 攝)

    衛星在軌運作期間,“慧眼”站在宇宙之中看宇宙,圓滿完成衛星平臺、有效載荷、地面應用係統等測試任務。在轟動全球的雙中子星並合産生引力波及電磁對應體事件中作出重要貢獻。測試結果表明,衛星各項功能、性能符合工程研制總要求,具備投入使用條件。

    “慧眼”完美四神技

    指向精度提高近10倍

    探測宇宙新源

    “慧眼”是一顆對全天球觀測的衛星,設計師們圍繞巡天、定點和小天區掃描三種模式對衛星的姿態控制方式和指向精度進行了專門的設計攻關,最終確保了“慧眼”的實際指向精度比指標要求提高近10倍,為保證目前世界最大面積的探測器的精確指向,最大可能發揮其觀測能力,特別是探測到宇宙新源,比如新的X射線源或者高能天體爆發等現象提供了重要支撐。

    衛星研制現場

    多種探測模式穿插使用,隨時切換

    對宇宙天體高能事件實現全天時、大范圍觀測

    “慧眼”集多種功夫于一身:全天球掃描、目標定點凝視、小天區深度掃描、γ暴探測等,既可實現對宇宙的“全域掃描”、“局部掃描”,也可以“狠狠盯視”,多個探測模式還可以穿插用並隨時進行切換,“指哪打哪”。

    慧眼衛星效果圖

    具有多種自主管理、自主保護功能

    解決有效載荷數據地面下傳難題

    一般衛星升空後,主要依靠地面站發出的指令進行規定動作,完成既定任務。而“慧眼”採用兩副天線兩兩組陣的方式,可實現全空間測控。即,不用地面發指令,而是自己選擇、自動切換,隨時與“家裏”保持聯繫。

    衛星整裝待發

    衛星平臺服務保障能力高、適應性強

    世界一流

    作為世界上同類衛星中工作模式最多的“神探”,“慧眼”所採用的衛星平臺是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最成熟的遙感衛星平臺之一,已成功應用于十余顆衛星,在可靠性、長壽命上經受過考驗,不僅在承載能力、載荷安裝方式、穩定性等方面具有很強的任務適應能力,而且平臺的設計、姿態的控制、溫度的控制,都是世界一流水準。

    探索宇宙更多未知

    按照我國空間X射線探測“探索、詳測、深巡”三步走戰略,後續,五院還將在空間X射線探測等空間科學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提供衛星平臺解決方案和各種相關服務。

    2018年,將在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HXMT)成功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增強型X射線時變與偏振空間天文臺(eXTP)立項。eXTP將是繼HXMT衛星之後具有世界領先水準的空間X射線探測項目,也是未來10~15年內我國空間科學領域的旗艦項目,有望在研究極端條件下的基本物理規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五院還將與中外科學家一起持續推動中國空間引力波探測計劃的實施,並在不遠的將來發射我國第一顆引力波空間探測技術試驗衛星。

    同時,在國防科工局支援下,以將人類生存空間(文明)拓展到太陽係以外為使命任務,制定係外行星、地外生命、宜居星球探測三步走戰略,目前正在開展係外行星與生命探測衛星係統關鍵技術攻關。(任悅鳴)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02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