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防護工程:打贏未來戰爭的“智能堡壘”

2018年01月31日 13:33:3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防護工程:打贏未來戰爭的“智能堡壘”

    ——訪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專家衛東

    新技術革命為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帶來了深遠影響,防護工程建設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遇。如何建設適應信息化戰爭要求的防護工程體係,讓防護工程成為打贏未來戰爭的“智能堡壘”?圍繞這一話題,記者採訪了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專家衛東。

    記者:防護工程的建設發展始終與戰爭形態密切相關。無論是冷兵器時代、熱兵器時代,還是機械化戰爭時代,人類都構建了適應當時軍事需求的防護工程。那麼,信息化戰爭時代對防護工程建設又提出了什麼樣的新要求?

    衛東: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使得進攻性武器“看得更清、瞄得更準、打得更狠”,這就對作戰指揮的穩定順暢、武器裝備效能的充分發揮,以及有生力量的生存安全構成了更為嚴重的威脅,防護工程建設必須緊跟戰爭形態、作戰樣式和武器裝備的變化不斷發展。

    “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再一次闡明瞭我國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在這種大背景下,未來戰爭對于我們而言,主要是攻防結合的現代化體係作戰,防護工程作為防禦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只能加強不能削弱。美軍擁有世界最強的進攻力量,仍然十分注重防護工程建設,修建了能夠抵禦近百萬噸級核武器觸地爆炸的夏延山指揮工程。有資料顯示,美國在其他地點可能已經或正在建設防護能力更強的指揮中心。我們必須緊緊圍繞提高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加緊防護技術研究,加快工程建設步伐,加強國家防護體係建設,為打贏信息化戰爭構築堅實盾牌。

    記者:我們已經了解到信息化戰爭中“矛”的鋒利,有沒有措施能夠挫其鋒芒呢?

    衛東:信息化戰爭條件下,偵察裝備和打擊武器再先進,也有其限制因素,採用相應的手段便可讓“矛”失明、失準甚至失效。

    近幾場局部戰爭和武裝衝突中,大量運用了隱真示假、以假亂真的偽裝措施,安裝與真目標反射頻率相一致的頻率發射器,對準確判明目標帶來很大幹擾,使得昂貴的精確彈藥準確投向假目標,取得了很多戰術勝利。伊朗通過技術誘騙手段成功捕獲美國無人機,説明發展引偏致偏技術對抗精確制導武器大有可為。又比如,借鑒反應裝甲原理,在防護工程週邊加裝主動遮彈層,可以實現對來襲彈藥的誘爆。這些都是防護工程領域的重點研究方向。

    記者:在未來信息化戰爭條件下,人防工程還能發揮哪些關鍵作用?

    衛東:信息化戰爭是綜合國力的較量,對戰爭潛力的依賴性越來越強,只有最大程度地確保潛力安全,才能最終打贏戰爭。人防工程的主要任務是有效掩蔽人員和物資,減少國民經濟損失,保存戰爭潛力,支援持久戰爭。平時可以支撐地下快速軌道交通、城市地下空間開發等經濟建設,戰時不僅能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還能較好地配合和支援軍隊作戰,甚至可以作為軍事指揮場所,為部隊隱蔽行動提供條件。

    記者:如何把防護工程打造成適應未來戰爭的“智能堡壘”?

    衛東:信息化戰爭是體係與體係之間的對抗,在偵察與打擊一體化的威脅面前,傳統的隱蔽抗力型個體防護,已經無法應對雷霆萬鈞的攻勢。

    總的來説,需要在資訊防護、主動防護、體係防護等方面去拓展創新,注重防護工程與聯合作戰鏈條的高效耦合,注重工程節點的網絡互聯,通過資訊嵌入、係統整合、體係融合,構建堅固堡壘。

    記者:對新時代防護工程建設發展,您作為一名老防護人,有哪些思考?

    衛東:當前,戰爭形態正加速向以人工智慧、無人係統等技術主導的新形態演進,戰爭理論、作戰樣式、武器裝備不斷發展,將深刻影響和改變未來防護工程建設模式。防護工程科研設計需要打破陳規定勢,研究一批具備顛覆性特點的新理論新技術新材料新手段,實現全面跨越式發展。

    未來防護工程科研應牢牢把握戰略機遇,以面向部隊的實戰需求為牽引,大力創新科研設計模式,攻關研究一批能用、管用、好用的創新成果,加速實現理論向戰場行動的轉化、科技向工程和裝備的物化,打通“防護工程規劃論證-科研設計-建設運作-維護管理-效能評估”鏈路,提高防護工程建設發展核心能力。(趙傑 程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02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