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網絡安全亟須軍民融合發展

2018年02月02日 14:06:13 來源: 解放軍報

    網絡安全事關國家利益和戰爭勝負,是各國競爭角力的“新戰場”。習主席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係,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這為加快我國網絡安全能力建設指明瞭方向。

    當前,網絡安全威脅呈全球蔓延趨勢,看似寧靜的網絡空間,其實並不平靜。2017年5月,“永恒之藍”勒索病毒席卷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政府、銀行、通信公司、能源企業等重要部門機構基礎設施陷入癱瘓,在全球引起了軒然大波。無獨有偶,就在勒索病毒爆發前7個月,駭客通過網絡對美國某域名伺服器管理服務供應商發起攻擊,導致推特等全球數百個重要網站無法訪問,美國東海岸更是大范圍斷網,造成的後果十分嚴重。

    我們把視野延伸到軍事領域,美國已將網絡攻擊成功演變為第五空間戰。伊拉克戰爭,美軍首先摧毀了伊軍非常關鍵的5個指揮與雷達設施,並使用了電子幹擾等方式牢牢掌握資訊優勢,使伊軍致盲致聾,整個防禦體係迅速癱瘓。互聯網時代,資訊的控制與反控制成為國家安全的核心內容,網絡空間作為戰略控制的“發動機”,日益成為各國博弈競爭的制高點。可以説,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如何提高網絡安全能力?不妨看看網絡強國以色列的做法。軍民融合是以色列網絡安全能力建設的主要思路。據了解,以色列軍隊建有規模不等的網絡安全專業部隊,其中很多軍人退役後成為地方高科技企業的精英,並創辦多家網絡安全公司。這些公司回過頭來與以軍在網絡安全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提升以軍網絡作戰能力的同時,推動了整個網絡空間安全的發展。

    軍事領域網絡鬥爭的特殊性和復雜性,對我軍資訊網絡體係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強網絡體係建設任重道遠。外軍為我們提供了一些經驗做法,可以通過軍民融合來打造全軍網絡安全“防火牆”。就在前不久,由軍隊有關部門和360集團攜手創建的“網絡空間安全軍民融合創新中心”正式成立。這既是應對全球網絡安全嚴峻形勢的迫切需要,也是我軍運用軍民融合發展加強網絡安全能力建設的實際舉措。網絡安全亟須軍民融合發展,當前,我國正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加速邁進,必須加快“軍轉民”“民參軍”的融合步伐,才能在網絡安全能力建設中發掘軍民融合的優勢,為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提供有力支撐。(張忠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