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未來海軍將迎來水下較量時代

2018年02月02日 17:01:5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陳虎)近來,中國海軍發展成為美國媒體關注的熱門話題。1月29日,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刊發文章稱,中國水下感測器網提升反潛戰力。

    美國為何關注中國反潛網的建設?或許,從美國海軍近年來的發展來看能略窺一二。

    此前,美國媒體曾報道,美國海軍發現了中國海軍的短板——反潛,美國潛艇將成為未來制約中國海軍的主要海上力量。

    更早之前,美國海軍裝備發展的政策出現了較大調整,潛艇特別是先進核潛艇的發展和建造被擺到至關重要的位置。

    

資料圖:美軍康涅狄格號核潛艇

    美國這一係列的舉動反映出一個趨勢:美國海軍的水面力量和海上的空中力量已很難在亞太地區的近岸水域發揮原來設想的作用。

    當水面兵力無法發揮作用時,美國逐漸把注意力轉移到水下,發展潛艇兵力。

    然而,潛艇兵力的制海權是不完備的,雖然它能限制對方使用某片海域,但不能保證己方有效利用這片海域。

    從“為所欲為”的使用亞太海域後退到限制對方使用海域,美國海軍的退而求其次,可以説是中國海軍近年來發展的結果。

    美國把注意力越來越多的集中在潛艇上,必然會導致大國海軍之間的水下較量愈演愈烈,預示著水下較量的時代即將到來。

    

資料圖:美國的“斯洛克姆”水下無人滑翔機

    實際上,未來海軍水下較量不僅是傳統潛艇與反潛之間點對點的較量,更多的是在大面積海域中有效控制水下空間的技術的較量,這取決于三大核心技術的進步:水下感測器、水下通信和大數據處理能力。

    大數據處理能力對發達國家來説不是問題。水下傳感技術的發展既包含了傳統的固定式水下大型水聽器,又包含了水下無人機組網的水下感測器網。

    水下感測器網加上大數據處理能力,就可以使大面積海域由以前的黑暗空間變成灰色空間,甚至完全白化。而將這兩者聯繫起來則需要發展先進的水下通信技術。

    如今,無論是新型的水下感測器,還是水下通信技術,都是大國海軍競相發展的尖端技術之一。

    一旦在這些方面有所突破,甚至形成有效部署的狀態,未來水下較量將會呈現一個全新的態勢。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04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