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為“後美國時代”伊核協議做準備

2018年02月02日 18:29:10 來源: 環球時報

    對于伊朗核問題,美國又發起了一輪新攻勢。據俄新社1月31日報道,美國國務院一名代表稱,“如果歐洲國家不著手糾正伊核協議的缺陷,那麼美國將退出該協議”。這位代表還表示,美國將繼續與歐洲夥伴國討論,如何解決伊核協定問題。“這是最後的機會。”

    面臨三種前景

    可以説,美國國務院的這一新舉動並不出乎人們的意料。因為在此之前,雖然特朗普再次延長了對伊朗的制裁豁免,但是附加了最後通牒:如果國會、歐洲國家不能在120天內修改核協議,這是他最後一次簽署豁免。特朗普政府指責核協議有嚴重瑕疵,諸如對伊朗核查不嚴、沒有永久解決核問題、沒有限制伊朗的導彈發展、沒有改變伊朗的中東政策。只有解決這些問題,美國才會繼續遵守核協議。

    顯然,美國對核協議的不滿是假,所有解決伊朗問題是真,核協議已經成為美國訛詐伊朗、國際社會的一個“人質”,伊朗核問題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未來三個多月內,伊朗核協議面臨三種前景。

    第一,美、英、法、德、中、俄六方在核協議框架允許的范圍內做些小變動,提高對伊朗的核查效率。同時,六方和伊朗在伊朗發展導彈、伊朗的中東政策問題等方面展開新一輪談判。這樣,核協議依然有效,其他問題通過新的渠道解決,這是最佳的結果。其前提條件是:小打小鬧的變動能讓特朗普政府滿意;導彈、地區政策這些新增加的負擔不足以讓伊朗退出核協議。這種前景不是沒有可能,但難度極大,需要所有各方的合作、妥協和誠意。

    第二,美國國會單方面、實質性改動核協議,核協議受到嚴重破壞。美國名義上沒有退出,實際上已經破壞協議,伊朗必然會隨之退出,核協議死亡。

    第三,美國國會、歐洲國家沒有採取有效行動,或者其行為不能令特朗普滿意,120天後特朗普宣布退出核協議。核協議名義上、實質上同時死亡。

    中、美、俄、法、德、英、伊是2015年簽署核協議的七個國家,核協議的命運取決于七國之間的合縱連橫。如果按政策立場將七國在坐標軸上排序,美國、伊朗各在左右兩端,歐洲三國則較靠近美國,中俄則較接近伊朗。因此,近日美歐之間密集磋商,試圖先在最親密的盟友間建立統一戰線,特朗普首先拉的也是歐洲。歐洲則同時與伊朗溝通,充當美國與伊朗之間的橋梁。伊朗一方面想拉住歐洲,另一方面也同俄羅斯、中國協調立場,最大程度上建立統一戰線。至于有人説“美歐打算撇開中俄,與伊朗達成新的協議”,這種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美國一個勁兒向左跑,同歐、中、俄、伊的距離日漸擴大,而歐、中、俄、伊的相對距離則在縮小。縱觀此輪外交博弈,中、俄、歐之間的協調反而缺位,沒有跟上形勢變化。

    中俄歐應主動

    目前,保住協議的前景依然存在,中、俄、歐應當繼續在這條軌道上周旋于美、伊之間,爭取最好結果。鑒于此次伊朗核危機的始作俑者是美國,中、俄、歐、伊應當團結起來,再建新的外交機制、談判軌道,雙軌並行。一方面,新機制可以給美國施加壓力,避免其在錯誤道路上走得太遠;另一方面,做最壞打算,如果美國真的退群,能將其負面影響降到最低,能夠保存核協議的實質內容。

    首先,中、俄、歐、伊應當舉行一次正式的多邊會議,公開宣布各方將繼續遵守核協議的所有內容,不管未來美國是否退出核協議。目前,中、俄、歐分別都向伊朗表達過類似想法。伊朗則表示,自己不會首先退出協核議,但是對于美國退出核協議後伊朗怎麼辦,則沒有表態。

    如果美國不再履行自己的義務,伊朗是否還要繼續履行相應的義務,對伊朗是個大挑戰,伊朗目前沒有信心。若中、俄、歐能協調出一致立場,則能給予伊朗信心,先穩住伊朗,這是維持核協議生命的前提。同時,這樣的多邊國際會議能給美國施加強大的道德壓力,迫使其三思而後行。既為“後美國時代”的核協議做準備,也為把美國留在核協議內增加壓力,可謂一箭雙雕。

    其次,只要中、俄、歐、伊協調一致,有沒有美國關係不大,核協議都能活下來。如果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恢復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對伊朗影響很小。2017年伊朗對外貿易額約1000億美元,中國是最大貿易夥伴,約有360億左右,歐盟為200億左右,美國接近于零。2017年伊朗接受的外國直接投資為30億美元,沒有一美元來自美國,主要來源于亞歐國家。2017年伊朗從國際社會獲得的融資,同樣沒有美國一毛錢。

    此外,過去兩年美國對伊朗的金融制裁實際上沒有取消,所以未來美國恢復金融制裁,對伊朗的影響也不明顯。總之,只要中、歐、俄等方面不跟進,美國對伊朗制裁和不制裁的區別不大。

    最後,為防止美國反咬一口,中、俄、歐要做好防護措施,反制美國的治外法權。若美國單方面退出核協議,不能打痛伊朗,反而置美國于孤立難堪的境地,不排除美國反撲的可能性。

    美國有資源、有能力根據國內法對第三國的個人、企業實施經濟制裁。在這方面美國是真老虎,會真咬人,要往最壞處著眼。美國可以通過國內法規定,任何個人、公司違反美國制裁措施,將被課以重罰,或者可能被逐出美國市場。對此,再大、再有實力的公司也沒有能力同美國政府對抗。要維護核協議,必須依靠中、俄、歐各國政府的實力。為反制美國的治外法權,早在1996年歐盟曾通過“拒止條款”,禁止歐盟企業執行美國的制裁條款,並承諾給予受損失的企業國家賠償。盡管這個條款從來沒有使用過,但其震懾力還在。若歐盟有意祭起“拒止條款”,中俄能夠跟進,必將對美國的治外法權形成強大挑戰,解構美國的單邊制裁于無形。

    伊朗核危機的時鐘已經滴滴答答響起,國際社會不應坐等120天過去,而應主動、積極應對危機,著眼最好的,準備最壞的。美國現在抓緊歐洲,分化中、俄、歐、伊四方,建立自己的統一戰線。伊朗遊走于中、俄、歐三方之間,勢單力弱,沒有能力挑起統一戰線的大旗。是時候中、俄、歐共同出場,為“後美國時代”的核協議做準備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所所長 牛新春)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04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