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核戰略“開倒車”害人害己

2018年02月05日 18:28: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2月5日電題:美國核戰略“開倒車”害人害己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國防部2018年版《核態勢評估》報告一經發布,立刻受到美國國內輿論以及國際社會廣泛質疑和批評。

  在8年前的《核態勢評估》中,美國政府宣布裁減核武器庫、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戰略中的重要性,以及不再發展新的核武器、停止核子試驗。時隔8年,五角大樓卻完全調轉方向,聲稱美國應研發更多種類的核武器,豐富核打擊手段,提升美國的核威懾。這一開歷史倒車的做法極易引發新一輪對立和核競賽,後果嚴重。

  五角大樓聲稱需要開發更多核武器以提升核威懾、“降低”核風險。然而,美國並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其核威懾受到了挑戰,增加核武器更不可能“降低”核風險。

  眾所周知,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核武器儲備,依賴其眾多海外軍事基地以及“三位一體”的核設施,美國核武器投射能力無他國能出其右。在這一背景下,五角大樓對外部核力量威脅大加渲染,靠樹立“假想敵”的方式為擴充核武庫尋找借口,讓人難以信服。

  發展核武器以“降低”核風險的説法也明顯不合邏輯。試問,如果坐擁世界上最強大武裝力量的美國,仍然覺得自己不安全,那是否意味著其他國家更有理由發展核武器以保衛自己?這無疑是一個極易形成新一輪軍備競賽的惡性迴圈。

  美國應當認識到,靠強調自己受到更大威脅而發展更強的武器,其實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發展更強核武器不僅不會使美國更安全,反而會令美國面臨更大風險。美國前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軍控的高級官員約翰·沃夫斯哈爾認為,在核政策領域有一個定理,那就是核武器越多,爆發核戰爭的可能性就越大。

  俄羅斯外交部在一份公報中表示,《核態勢評估》報告對于美方在何種情形下需動用核武器沒有給出明確界定,報告中關于任何對美動用軍力的他國都可成為美國核打擊對象的表述,可能促使低烈度衝突升級為核戰爭。

  核武器是人類發明的最具殺傷性武器,目前存世的核武器足以毀滅人類文明。美國在核戰略上“開倒車”,完全與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不僅害人,而且害己。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