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醫學舞臺再現中國軍醫“好聲音”

2018年02月07日 08:24:3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海軍第四零一醫院孫擎科研團隊在全球權威期刊刊文闡釋減壓病新發現

    國際醫學舞臺再現中國軍醫“好聲音”

    臘梅傲霜鬥雪,泉城美麗依舊。

    元月中旬,海軍第401醫院特勤高壓氧科、全軍臨床航海醫學專科中心副主任醫師孫擎,在山東省醫學會高壓氧醫學分會學術年會作了主題發言。這是繼去年底他在國內高壓氧頂級會議——中華醫學會高壓氧醫學分會上發言之後,又一次應邀走上講臺,與同行分享他在減壓病領域的新發現、新成果。

    去年10月,由他和該科主任醫師高光凱共同撰寫的學術論文《減壓病》,在全球頂級醫學期刊、國際臨床醫學界影響因子高達72.41的《新英格蘭醫學雜志》刊登,引來國內外同行關注。至此,一段小團隊創造大業績的科研佳話不脛而走。

    事情還要從孫擎和同事的一次普通接診説起。前年底,一位常年從事潛水工作的漁民因在水中上浮過快,身體出現大理石斑紋,孫擎初步判斷這是減壓病的典型表現。但就在這時,患者的另外一個症狀又讓孫擎心裏打起鼓,患者不停地噁心嘔吐,這種消化道症狀在傳統減壓病症中並不多見。

    科學上的新發現往往源于微小的端倪,細心的孫擎沒有放過這一微小差異性表現。他在對患者進行常規檢查的基礎上,增加了腹部CT掃描,結果發現其腹部廣泛存在積氣現象,但患者並沒有明顯的腹部不適感,這在以往國內外各類醫學專著中都沒有明確表述過。

    作為臨床經驗豐富的醫生,孫擎知道,人體內廣泛積氣容易導致大面積栓塞、梗死,如果積氣進入體迴圈、肺迴圈,極易造成大面積腦損傷,嚴重威脅生命安全。不僅如此,在孫擎心裏還有更深的擔憂:“減壓病,是困擾潛艇部隊和援潛救生部隊官兵的重要疾病之一,任何發現都可能在戰時拯救一名軍人、保住一個戰位。”于是,他第一時間將這一發現向科室主任高光凱作了匯報。時不遲疑,科室黨支部當即決定由他們兩人帶領幾名年輕同志成立一個課題組,對該病例進行深入研究。

    “一開始就要瞄著世界頂級期刊衝刺,即使困難再大,也一定要讓世界聽到新時代中國軍醫的‘好聲音’。”孫擎鼓勵同事們説。然而,成功的道路上總是離不開汗水的浸染和失敗的磨礪。他們第一次投送的論文很快被退了回來,雜志評審專家對疾病的診斷、影像學表現和病理生理學變化提出了幾處疑問。隨後,孫擎依靠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對減壓病獨到的見解,回復修稿意見篇幅達數千字,超過了論文本身的篇幅,僅論文題目就進行了3次修改,最終獲得外籍審稿專家認可。

    據國內相關專家介紹,孫擎科研團隊的這一發現,改變了臨床醫師對減壓病所致腹部損傷病理生理變化的傳統認知,將有效促進診療手段的革新。這意味著今後在減壓病診療中,對出現消化道症狀的患者,在傳統治療的基礎上,還要注意加強腹部內環境的穩定,給予相應的血流動力學支援,維持相關臟器的灌注。

    在此之前,誰也沒有想到,以孫擎和高光凱為主寥寥數人組成的科研小團體,能創造出這樣驕人的成績。走近這個科研團體,筆者發現,這看似偶然發現的背後,卻是這個團體一以貫之求真精神的一次閃耀迸發。

    作為論文第一作者,孫擎的認真在旁人眼裏是出了名的。每次隨艦艇出海執行任務前,他都會認真分析任務特點,開展針對性課題研究。這些年,他先後參與完成飽和潛水、水下對接等醫療保障任務,結合任務實踐撰寫的10余篇學術論文在核心期刊發表,先後獲得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三等獎1項,軍隊醫療成果獎1項,並當選中華醫學會高壓氧醫學分會青年委員,還被聘為《中華航海與高氣壓醫學雜志》《海軍醫學雜志》特約審稿專家,並成為全院最年輕的副高職稱人員之一。

    “我希望自己成為強軍路上的一枚石子,竭盡所能為強軍興軍貢獻力量。”面對不菲成績,年僅35歲的孫擎謙遜地説,“我的成績離不開改革強軍帶來的大好形勢,離不開醫院挺進深藍的號召,更離不開團隊的大力支援。下一步即使轉改文職人員,我也會珍惜全軍臨床航海醫學中心這個良好平臺,在本職崗位努力奮鬥,續寫新的榮光。”(苗正戈 王豪)

【糾錯】 [責任編輯: Fu Peng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7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