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之眼815A,隱匿偵察面面俱到

2018年02月07日 20:21:27 來源: 科技日報

    中國海軍815型電子偵察船853“天王星”號。

    近日,中國海軍最新型的815係列電子偵察船又爆出喜訊,最新照片顯示,中國海軍第6艘815A型電子偵察船已經涂刷弦號,甚至有人拍到第7艘即將服役的偵察船在進行海試。

    電子偵察船是用于電子技術偵察的海軍勤務艦船。而815型電子偵察船,是中國自行研制建造的多功能綜合體制偵察船,用于偵察電磁、光電資訊和提供情報保障工作。

    815A型電子偵察船,是815型偵察船的後續型號,長約130米,寬約16米,船重6000噸左右,並搭載少量的自衛武器。

    “盡管815A型與815型電子偵察船外觀區別不大,但上層建築方面有所突破,如球形天線罩的減少以及桁架式桅桿的改造,再加上嵌入的新電子信息技術,如靈敏度極高的監聽設備,使得815A型偵察船的整體性能再提升。”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説。

    以往的電子偵察船上有密密麻麻的天線。而之前的第五艘815A型偵察船轉變了“畫風”,原先碟形天線被三個大型天線罩代替。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2017年下水的東調級偵察船尚未安裝天線或雷達天線罩。李傑表示,球形罩是為了保護偵測設備,但技術升級後,有去球形罩的趨勢,所以新偵察船的球形罩數量明顯減少。

    “另外偵測船的上體結構也有變化。原先桁架結構的天線桅桿,集合成了棱柱型、內傾式、全封閉的隱身桅桿,看起來像一根柱子。這樣雷達反射面積減少,船體更簡約,航行時不易暴露行蹤。”李傑説。

    最新的815A型偵察船除具備雷達,電磁、光學、聲吶等偵察方式外,還新增了衛星偵察手段,既能偵察到飛機、艦船和潛艇的行動,還能偵察到幾十、幾百公里太空外的衛星,可以全方位、體係化地網羅資訊以及發射幹擾資訊。

    然而,平時拿不到電磁參數,戰時奪取“制電磁權”就是一句空話。那麼電子偵察船究竟怎麼工作的呢?

    李傑介紹:“電子偵察船的偵測手段比較多,主要是通過光學、電磁、衛星和雷達信號等方式。海上作戰時,無論是艦船還是編隊,或是任何一種兵力,假如彼此間或與上級聯繫時,必然會發出各種信號和聲響。此時,電子偵察船就能捕捉信號,並將收集的數據由衛星傳輸至岸上基站或引導反潛攻擊。”

    目前,能自主研發並建造電子偵察艦船的國家較少,僅有中、美、俄、法、德等國,且均重視海上偵察能力。而近年來,中國海軍的電子偵察船也是不容小覷,其技術發展和建造速度都已躋身世界前列。從現實的表現來看,我國的815係列的電子偵察船,已在海軍的偵察戰線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海軍如果缺少電子偵察船,就相當于少了眼睛,看不清也看不遠,不利于海上行動的安全,但究竟我國還需要多少艘偵察船,這不好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我國海上力量的增強,偵察船在數量上有了一定幅度的增加。”李傑表示。

    李傑還指出,未來我國的海上行動會越來越多,時間也會越來越長,不僅僅是停留在家門口,還要邁向距離更長的中遠海地區。海軍常態化電子資訊獲取范圍,也將拓展至第二島鏈及西北太平洋、印度洋北部海域,乃至與我國利益相關的更遠海域。(陳思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8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