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是誰把導彈給了極端組織

2018年02月07日 19:55:28 來源: 科技日報

    蘇-25戰機被擊落後,普京會如何以牙還牙?殺個回馬槍增兵敘利亞嗎?

    2月3日,俄羅斯一架蘇-25戰機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執行對地攻擊任務時被攜帶型防空導彈擊落。飛行員成功彈射跳傘,但是降落在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分子控制的居民點附近。飛行員犧牲。

    敘利亞反對派“解放敘利亞聯盟”宣稱對此負責,他的前身是極端組織“徵服陣線”,被俄、敘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

    俄羅斯以牙還牙,轟炸了他們的據點,炸死了超過30名武裝分子。

    當然,除了直接的報復行動,俄羅斯現在最想做的是搞清楚攜帶型防空導彈的來源,調查清楚究竟是誰向恐怖分子提供了武器。2月4日,敘利亞特種部隊在俄空天軍掩護下,展開了搜查工作。

    雖然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表示,在還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對恐怖分子的武器來源問題進行表態要謹慎行事。但是,俄羅斯媒體和一些專家已經把矛頭指向了美國。

    根據俄羅斯媒體的報道,這次擊落蘇-25的攜帶型防空導彈很有可能是美制“毒刺”防空導彈。前幾天,美國剛把“毒刺”防空導彈提供給庫爾德人。

    另外,俄羅斯議員、俄對外情報局老戰士伊戈爾·莫羅佐夫向媒體透露,擊落蘇-25的攜帶型防空導彈可能是從烏克蘭文尼察卡利諾夫卡軍火庫走私販賣給恐怖分子的。

    關于攜帶型防空導彈,國際軍火市場是禁止出售的,因為它很容易操作,更關鍵的是,它對民航客機的威脅特別大。一旦流散到恐怖分子手裏邊,後果不堪設想。恐怖分子拿到導彈之後,從第一次見到這個導彈到學會使用,拿著它把飛機擊落,1個小時甚至10分鐘就夠了。

    美國立刻否認是其提供的攜帶型防空導彈。

    並且美國媒體開始幫助大家發散思維,伊德利卜省這個責任區是誰的呢?土耳其。當初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和平會談的時候,最後達成的協議是土耳其負責監督伊德利卜省的“軍事衝突降級區”。

    被俄羅斯輿論懷疑的庫爾德人也趕緊出來解釋,説蘇-25是在土耳其負責的地區出的事,這地界的恐怖組織已經被包圍了,所以只能從土耳其那得到支援。有意思的是,庫爾德人還順勢向俄羅斯喊話,想和俄羅斯聯手打擊這些恐怖組織。

    1月20日,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的阿夫林地區發動了代號為“橄欖枝”的軍事行動。總參謀部發布資訊説,從行動開始到現在,土耳其一共消滅了947名恐怖分子。

    關于美國有人懷疑土耳其支援了這次擊落俄羅斯戰機的事情,可能性很小,因為土耳其和俄羅斯之間關係剛恢復沒多久。2015年,俄戰機在敘北部靠近土耳其邊境地區上空執行任務的時候,被土耳其打下來了,飛行員也被土耳其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打死了。俄羅斯差點就跟埃爾多安鬧翻了,但是普京並沒有採取軍事報復,只是大規模地進行經濟制裁,把土耳其折騰得夠嗆。2016年7月,土耳其軍事政變未遂,普京還不計前嫌救了埃爾多安一命。因此,土耳其和俄羅斯越來越好,和美國越來越遠。

    那麼,普京會不會因為這次事件殺個回馬槍,重新在敘利亞大規模集聚兵力呢?

    其實,現在為了這種小概率事件而重新大規模集聚兵力沒有必要。現在俄羅斯在敘利亞留下的兵還是夠用的,而且,俄羅斯現在經濟形勢不好,從2015年出兵敘利亞到現在,俄羅斯取得了豐碩的戰果,消滅了ISIS,增強了俄羅斯在中東的影響力,撤兵之後,俄羅斯主要是想營造一個和平的氛圍,不太願意用戰爭的方式繼續解決這個問題了。

    現在一切還在調查中,就等著調查結果出來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