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電磁態勢成為制勝戰場的新砝碼

2018年02月08日 07:58:08 來源: 解放軍報

    要點提示

    ●電磁態勢是戰場綜合態勢的新要素,掌握電磁態勢對實施精確指揮和精準釋放戰鬥力至關重要。

    ●通過電子對抗偵察獲得戰場電磁活動的主要數據,借助分析處理手段,將得到不同層級電磁態勢。

    ●電磁態勢的核心用途是為電子對抗指揮員和聯合作戰指揮員的指揮決策提供戰場態勢的資訊保障。

    信息化戰爭形態演變至今,資訊主導的特徵已完全凸顯。電磁波作為戰場資訊的主要載體,在軍事領域的應用更引人注目。戰場網絡資訊體係高度依賴電磁波連結和運轉,電磁資源和電磁活動構成的電磁空間成為新型戰場空間,爭奪電磁優勢的鬥爭愈演愈烈,電磁態勢隨之成為戰場態勢的嶄新要素,進入作戰指揮的視野並備受關注。

    電磁態勢是什麼?

    戰場態勢是指在一定時空范圍內,敵我雙方各種力量的部署和行動所形成的狀態和形勢,傳統的戰場態勢包括地面態勢、海上態勢和空中態勢。隨著戰爭形態向信息化演進,戰場空間從陸、海、空三維空間拓展到太空、電磁和網絡空間,戰場態勢也如影隨形拓展到電磁空間態勢。可以説,電磁態勢是信息化戰場形成的標誌性要素,是電磁波在軍事領域應用與反應用達到一定程度的産物。掌握信息化戰場綜合態勢,必須在原有戰場態勢的基礎上,迭加電磁態勢這個新要素。

    從構成要素看,傳統的戰場態勢主要由作戰實體構成,而電磁態勢的構成要素包括物質要素、結構要素及行為要素。電磁設備或係統是電磁態勢的物質要素,具體體現為偵察預警係統、指揮控制係統、導航識別係統、制導火控係統和電子對抗係統等。電磁設備或係統的分布是電磁態勢的結構要素,不僅包括在地理空間上的部署,也包含其發揮作用時在電磁頻譜上的分布。電磁活動是電磁態勢的行為要素,電磁活動無形無界,不能被人類自然感知,主要體現為電磁設備或係統利用電磁波發揮作戰效能的活動,比如,雷達對敵方目標進行探測、電臺發送接收指揮資訊等。

    從空間分布看,與地理空間態勢相比,電磁態勢所涵蓋的領域幾乎無所不包。信息化戰場上,電磁設備或係統發揮著獲取資訊、傳輸資訊及幹擾、破壞敵方資訊係統、設備作戰效能等重要作用,各軍兵種作戰力量高度依賴于電磁設備或係統,電磁設備或係統隨之分布于各維戰場空間,以電磁活動的方式發揮其作戰效能。電磁波交織于陸海空天各維地理空間,且以光速傳播,可以説無所不在。此外,電磁態勢與地理空間態勢相互交織、互為支撐,其他戰場空間態勢的變化會引起電磁態勢的變化。

    從表現形態看,地理空間態勢通過作戰實體的行動就能將態勢資訊呈現出來,電磁態勢則要求將無形的東西轉變為顯態呈現出來。例如偵察預警態勢的表現形態,不僅包括陸基、海基、空基、天基等偵察預警係統的構成等可見實體,還包括各個偵察預警係統的探測范圍、受電子幹擾後的探測范圍等人類無法自然感知的形式。地理空間態勢由兵力、火力行動形成,受到行動速度的制約,需要一定的時間積累,且一旦形成,保持時間相對較長。而電磁態勢中的電磁設備或係統主要依靠以光速傳播的電磁波發揮作用,戰場上的電磁設備或係統只要開機工作,相應的電磁態勢即可瞬間形成,只要關機,相應電磁態勢亦瞬間消失,可以説態勢變化發生在一瞬間。

    電磁態勢如何生成?

    沒有電磁空間的激烈鬥爭和戰場復雜電磁環境形成,就沒有電磁態勢的出現。信息化戰場上,電磁頻譜資源得到普遍開發,用頻設備或係統廣泛應用並關聯成網,電子攻防鬥爭激烈,電磁環境足以用“空前復雜”來形容,電磁態勢就是對這種復雜電磁環境客觀、實時、綜合而又直觀的反映。以電子對抗偵察為主的各種偵察手段,獲取戰場電磁活動數據,利用資訊處理技術和人工分析判斷等方法對數據進行融合關聯、計算分析等一係列處理,最終以可視化方式形象直觀地表現電磁態勢。

    第一層級——電子信號參數。情報分析人員對所截獲的敵偵察預警、指揮控制等各類係統電磁輻射源的技術和戰術參數進行全面分析,得到輻射源的參數典型值、變化范圍、變化類型、戰術運用規律、通聯特徵等資訊,獲取“信號參數”這個“第一手”情報,直接裝訂入武器平臺,為火力摧毀或幹擾壓制提供目標參數引導,並為下一層級的情報生成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第二層級——電子目標能力。在電子信號參數分析的基礎上,結合資料情報,識別電磁輻射源的類型、用途、型號或網臺屬性等資訊,分析其技術體制、戰術和技術性能,如作用距離、測量精度、跟蹤速度、通信能力、抗幹擾能力等,得到“電子目標能力”情報,用于電子對抗指揮員制定或完善作戰方案。

    第三層級——目標企圖。在電子目標能力分析的基礎上,依據輻射源當前的參數類型、通聯特徵或通信內容等資訊,分析輻射源的工作模式、狀態和威脅等級,判明該電磁輻射源及其所搭載平臺的企圖,得到“目標企圖判別”結論,服務于電子對抗指揮員和聯合作戰指揮員,確保及時、準確地實施幹擾壓制或火力摧毀,並做好電子防禦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己方的作戰效能。

    第四層級——戰鬥序列。在電子目標能力和企圖判別的基礎上,結合資料情報,分析與輻射源關聯的敵方指揮結構、部隊番號、編成、力量部署和裝備隸屬關係等,判斷各作戰力量之間的組網關係、相互作用機理,得到“戰鬥序列”情報,用于生成戰場電磁態勢,也可為各級指揮員提供決策依據。

    第五層級——電磁態勢。電磁態勢生成是電子對抗情報分析的最高層級,是把電子對抗偵察情報分析結果和雷達情報、人力情報、資料情報等進行融合印證,根據敵我雙方作戰行動對電磁活動的依賴性,推測敵方整體作戰重心和作戰企圖,尋找敵方薄弱環節,形成戰場綜合“電磁態勢”情報,用于下一步的態勢顯示。電磁態勢顯示是電磁態勢生成的最終環節,通過提取特定的電磁態勢資訊,在一體聯動的地理資訊平臺上,以圖、表、曲線、文字注記等形式動態直觀地將電磁態勢呈現給指揮員。

    電磁態勢有啥用途?

    電子對抗情報分析處理的每一層級均可服務于相應級別的用戶,最高層級的電磁態勢的用戶主體是電子對抗指揮員和聯合作戰指揮員,核心用途是為指揮決策和協同作戰提供電磁態勢資訊保障。

    服務電子對抗指揮員,使其實時掌握戰場電磁狀態,及時完善電子對抗任務規劃。電子對抗指揮員是最基本的電磁態勢使用者。利用電磁態勢,可使指揮員及時掌握實時戰場電磁狀態。在此基礎上,電子對抗指揮員可進一步分析找出敵方電子資訊係統中的關鍵目標和主要節點,判斷與這些關鍵目標和主要節點相關的薄弱點,從而確定重點電子攻防目標,合理制定電子對抗計劃,指導電子對抗行動。在電磁態勢服務電子對抗指揮員方面,美軍已有深入研究並有相應係統研發。比如美陸軍“綜合電子戰係統”中的電子戰計劃與管理工具,具有存儲大量電子戰資産資訊、隨時載入敵方目標資訊、實時進行電子戰效能評估、提供直觀形象的三維顯示及進行特定電子戰訓練等功能,較好地輔助了電子戰指揮員的指揮決策。

    服務聯合作戰指揮員,使其能夠及時研判作戰形勢,為聯合作戰指揮決策提供依據。電磁態勢通過融入戰場態勢“一張圖”,進一步服務聯合作戰指揮員。利用“一張圖”中的電磁態勢,聯合作戰指揮員能夠判明電磁威脅程度,預測作戰態勢演變趨勢,判斷敵方作戰企圖,進一步為指揮員分析確定重點作戰目標、選擇主要作戰方向、合理部署兵力兵器及科學籌劃資訊火力等方面提供依據。在電磁態勢服務聯合作戰指揮員方面,美軍主要通過共用作戰圖將整個作戰空間的火力、情報、監視、偵察、後勤、機動等融為一個整體,提供新型的指揮控制方式,實時調整兵力以及指導決策過程。依托共用作戰圖指揮作戰已成為信息化戰場上美軍聯合作戰指揮員的首選方式。由于現代作戰敵對雙方對電子資訊係統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電磁態勢對戰場態勢的貢獻度必將越來越大,聯合作戰指揮員對電磁態勢的需求也必將越來越緊迫。(國防科技大學電子對抗學院 朱玉萍 王海 路徵)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08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