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小動物VS大兵器 誰“技高一籌”?

2018年02月09日 08:22:2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小動物VS大兵器

    再強大的“鐵甲巨獸”,也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當大兵器遇上小動物,究竟誰更“技高一籌”呢?

    配備先進陸基“宙斯盾”係統的軍事基地不斷遭遇“敵人”騷擾怎麼辦?沒辦法,美軍也很頭疼。這不,美軍如今正在為一起“羊官司”與羅馬尼亞當地牧羊人“纏鬥”。

    為防禦北約成員國可能遭遇的導彈襲擊,2013年美軍耗費數億美元在羅馬尼亞南部德韋塞盧小鎮興建反導基地。豈料基地周邊茂盛的青草引來麻煩:羊群頻頻光顧安裝了敏感安全感測器的美軍基地,在享受“饕餮盛宴”的同時不斷碰到基地圍欄並引發警報,搞得基地每天為“羊來了”頭疼不已。

    一方面,牧羊人早在2007年就買下了基地旁邊的地,建羊圈放羊,理直氣壯;另一方面,政府又不能讓“來保護歐洲”的美軍基地搬走。這對“冤家”只能對簿公堂,持續了3年之久的官司已經上訴到羅馬尼亞最高法院。

    如果説“羊來了”還有些“萌萌”的喜感,那“鼠來了”可就全是禍害。前不久,美國海軍最新型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放出了一係列“寫真照”。其中一張照片上,“朱姆沃爾特”號舷側一道纜繩上,竟然出現一個印有“DDG1000”的神秘擋板。其實,這個擋板就是典型的擋鼠板,因為再“牛”的軍艦,也怕老鼠!

    從風帆時代開始,各國海軍與“老鼠”的鬥爭就從未停止。大洋上的“鼠賊王”不僅會偷吃和污染食物,還會破壞船只結構、電纜和繩索,更要命的是會傳染疾病。這也難怪養貓成了當時海軍的傳統。當然,老鼠必須得等軍艦在岸邊停泊後才能進入。為防止老鼠沿著纜繩直奔軍艦,各國海軍都會在纜繩上加裝擋鼠板。除非老鼠會“耍雜技”,不然想上艦就“沒門”!

    要説航母和大型軍艦究竟最怕什麼,還輪不上反艦導彈!航母的頭號“克星”竟然是柔軟的水母。現代艦船的冷卻係統需要吸入海水,一旦大量“隨波逐流”的水母被吸入艦船的進水口,容易造成冷卻係統堵塞甚至是發動機過熱,艦船就不得不停機。雖然軍艦在設計過程中多會安裝過濾器等“防水母”設施,但也並不意味著就此能高枕無憂。

    美國“裏根”號航母在訪問澳大利亞時,就出現了動力係統暫時失靈的情況,經查發現,原來水迴圈管道早已被水母堵得結結實實。為此,美國海軍不得不耗費數天時間清理管道與過濾器裏的水母。大兵器又一次在小動物面前“敗下陣來”。

    不光是水母,軍艦每次出航時都會遇上許多“搭順風車”的“旅客”。如果不定期清理這些附著在船殼上的海洋動植物,軍艦航行速度就會被“拖累”,時間久了也會腐蝕船體。據統計,各國海軍每年都要支出數億美元的額外費用專門清理這些“逃票”的“旅客”。軍艦底部涂的都是含有毒性物質的特殊涂料,這也是應對海洋動植物的“無奈之舉”!

    平日裏最常見的兵器與動物的“對決”,當屬小鳥與飛機的“恩怨情仇”。面對“憤怒的小鳥”,就算戰鬥機都要“發抖”。實驗數據表明,機鳥相撞時,小鳥對于飛機就相當于一枚迎面而來的炮彈,一般的飛機材料都經受不住如此大的撞擊力度。如果小鳥被吸進發動機,撞到高速旋轉的風扇葉片上,也相當于一輛小轎車高速撞向一道堅固的圍墻。尤其是風扇葉片被擊斷後,碎片會隨著氣流向後甩入發動機內部,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為防止戰機的“命門”被小鳥誤打誤撞,機場附近都會配有驅鳥車、倣真人、捕鳥網等驅鳥設施,人們甚至放飛馴養的老鷹來嚇走小鳥。(張敏)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09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