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口號的“前世今生”

2018年02月11日 08:11:24 來源: 解放軍報

    駐藏部隊官兵發揚“兩不怕”精神奮力修通康藏、青藏公路。資料照片

    時間:1963年2月19日

    地點:中南海

    場景:毛澤東聽著西藏軍區司令員張國華的匯報高興地説:“我讚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那麼,張國華的匯報為什麼得到毛主席的特別關注?這就要從1962年中國政府發布的一份聲明説起。

    1962年11月21日,中國政府宣布于11月22日零時起,中國邊防部隊在中印邊境全線停火。從1962年10月17日中央軍委發布進行反擊戰役的命令至11月22日全面停火,歷時一個月有余的中印邊境自衛反擊作戰結束了。作為此戰的指揮員,張國華沉著若定指揮,最終贏得了自衛反擊作戰的勝利。

    反擊作戰的勝利固然值得欣喜,但戰爭準備階段和戰鬥過程卻異常艱苦。部隊官兵遇到的首要難題就是克服高原反應,適應高原作戰。為克服這一困難,自1962年6月開始,部隊就開始加強負重行軍和攀登訓練,目的是為了在高原長時間缺氧的情況下保持充沛體力並適應不同地形的作戰,並樹立吃大苦、耐大勞的思想。當時的糧食供給情況也不容樂觀,為了避免斷糧的情況,張國華指示部隊要熟悉能吃的野菜和野果,以防萬一。經過長時間準備,戰鬥于1962年10月20日拂曉正式打響,在戰鬥過程中,中國軍人體現出了不怕犧牲的戰鬥精神,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其中第155團1營2連6班作戰異常勇猛,在班長陽廷安的帶領下,全班在戰鬥中8人犧牲了7人,最後1人劉漢斌仍舊堅持戰鬥。張國華得知情況後説道:“那個6班了不起,太勇敢了!”戰後,6班被國防部命名為“陽廷安班”。

    自衛反擊作戰勝利後,張國華帶著喜悅的心情趕赴北京向毛主席匯報勝利戰況。當他談到參戰部隊發揚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無畏革命英雄主義氣概時,就出現了文章開頭那一幕,“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八個字就這樣在毛主席那裏“挂了號”。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10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