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志願軍特等功臣王學風,哪裏才是你的家

2018年02月11日 14:45:2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共和國英雄,哪裏才是你的家——探尋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王學風身世之謎

    王學風是誰?

    《四十軍在朝鮮》一書曾記載,40軍軍長溫玉成從朝鮮戰場歸來進京受到毛主席接見。當溫玉成講到王學風的戰鬥故事時,共和國領袖聽得入神,雙眼噙滿淚花,忘了彈落煙灰……

    據檔案記載,王學風1926年出生,1948年從遼寧錦州參軍,1953年4月在朝鮮戰場犧牲,被授予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

    然而,這樣一位曾赫赫有名的英雄,如今卻鮮為人知。更遺憾的是,不僅英雄的親人一直未能找到,英雄的籍貫也迷霧重重,一説是安徽碭山,一説是山東海陽,至今尚無定論。

    懷揣著對英雄的崇敬和作家的良知,我們開始了探訪之旅。

    王學風畫像

    血染青山

    綜合檔案與各方資訊,我們能大致還原出英雄的血性樣貌。

    1951年3月,王學風跟隨所在的40軍部隊踏上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徵途。時任120師358團1營3連副班長的他,因驍勇善戰先後榮立大功兩次。

    1953年4月的一天上午9時許,“聯合國軍”開始進攻華岳山前沿陣地。王學風率領一個20人的戰鬥小組堅守在華岳山1號山頭。戰鬥中,他左手負傷卻不下火線。第二天,王學風戰鬥小組移防至3號山頭,敵眾我寡,戰鬥異常艱苦。打退敵人第二次進攻時,王學風的臉腮被子彈貫穿,血流滿面,又只簡單包扎一下繼續投入戰鬥。

    敗退的敵人不到一小時後就在5挺重機槍掩護下反撲回來。王學風帶領戰鬥小組英勇奮戰,戰友鄧興祥身負重傷被抬下陣地;王學風的衝鋒槍打壞了,手榴彈也扔光了,他向側翼的戰友董萬玉要來7枚手榴彈,端起鄧興祥留下的步槍繼續戰鬥。這時,一顆子彈打中他的頭部,他頓時昏迷過去。

    不久,蘇醒過來的王學風聽到敵人的槍聲愈來愈近,他命令戰友董萬玉趕快撤離,董萬玉不肯,已不能説話的他用淩厲的目光堅持己見。董萬玉撤離後,敵人分多路合圍過來,步步逼近。王學風將最後一枚手榴彈扔出去,拼盡全力摔斷手中的步槍後爬出戰壕,欲作最後抗爭。敵人的機槍掃射過來,他的雙腿頃刻被密集的子彈打斷。為了不當俘虜,他拼盡最後一絲力氣滾下山崖。

    據戰後統計,王學風率領的20人戰鬥小組在阻擊敵軍3次進攻中共造成敵軍傷亡200人,王學風入朝作戰單人斃敵傷敵100余人。在他的檔案材料記錄中,他入伍後經歷大的戰役5次,立功受獎12次。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0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