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地“福”字別樣紅

2018年02月11日 14:45:35 來源: 解放軍報

    “毛筆、紅紙,還有中國結、窗花……”1月27日,第4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步兵三連俱樂部內人頭攢動,官兵正在忙碌地準備各類物資,副指導員梅雪峰對照清單逐項打鉤。

    臨近春節,維和部隊剛進行完階段任務輪換,步兵三連將在外執行18天的長途巡邏任務。如何讓官兵在戰地上迎接春節,梅雪峰有話説:“寫對聯、剪窗花、搞晚會,和其他國家友軍及當地民眾搞聯誼……異國過春節,一定能帶給大家‘非一般的感覺’。”

    副連長柳振溪是第2次維和,但在執行任務中過春節還是第一次,與孟加拉國工兵聯誼晚會是他期待的重頭戲。“品嘗異國美食,領略異域風情,想想都令人激動。”説到這裏,柳振溪眼睛裏滿是自豪,話語間難掩興奮之情,“説到表演節目,那肯定還是咱們中國軍人厲害。我們已經在準備川劇變臉、雜技噴火、中華武術等好幾個節目,肯定會讓外國友人讚不絕口!”

    除了和友軍搞聯誼,維和官兵過春節還有別樣的打開方式。

    排長楊永強等10余名官兵正在執行武裝護衛任務。周末,他們突遭“驚喜襲擊”——連隊送給養物資的同時,為他們帶來對聯、紅燈籠、零食等年貨。“環境艱苦,任務繁重,但跟戰友兄弟一起在海外過年,很充實很溫暖!”説話間,楊永強帶領戰士撐開紅燈籠,係上中國結,插上鮮紅的小國旗,歡喜地在簡陋的戰地營房布置節日氛圍。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今年咱們要上春晚!”指導員周賀鵬這句話讓官兵瞬間炸開了鍋。原來,今年央視春晚特別節目《我愛你中國》要在維和步兵營取景拍攝,需要維和官兵唱響這首歌。

    “第一次練習,看看小夥們的熱情勁兒,點名前、洗漱時都要熱情洋溢地來上幾句……”副指導員楊炳軒的一條朋友圈引得大家爭相點讚。

    海外過春節,戰位上迎新春,福字紅,年味濃。這是屬于維和官兵的獨特體驗和難忘回憶。

    “爸媽,兒子在非洲大陸發來新春賀電!”“中國維和步兵營祝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此時,距離營區160公里,正在執行長途巡邏任務的柳振溪在途中休息時,舉起手中大大的“福”字,和戰友拍攝著拜年視頻。(王岸鴻、鄭二陽)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0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