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明朝火器發展何以逐漸落後

2018年02月12日 08:50:47 來源: 解放軍報

    中國在唐朝末年最先發明瞭火藥,宋朝最早制造出管形射擊武器,直至14世紀末期即明朝建立之初在火器方面還居于世界先進水準。元代貶斥知識分子和摧殘文化之後,明初文化界多少有些復興氣象,卻又受到朱元璋、朱棣所建立的絕對君權和落後的單一農業結構的思維壓制,僵化的理學禁錮著思想,科技創新只限于少數工匠之中,冶金等眾多技藝水準及其産量還不如宋代。此時的西方卻在文藝復興後出現了科學發展,並興起了有資本主義性質的工場手工業,火器水準也超過中國。15世紀可謂東西方文明發展的一個轉折點。1492年哥倫布遠航美洲,接著葡萄牙人填補了明朝鄭和遠航後主動放棄的海洋空間,就此開始了西方對東方的徵服。

    明朝建立之初,已擁有銅火炮、火槍、燃燒爆炸罐一類的熱兵器。在對付北方遊牧民族時,裝填緩慢且射程近的火器不適宜對付騎兵,明軍仍主要依靠刀矛等冷兵器,火器的發展在百年間基本處于停滯狀態。1522年,駛到東方的葡萄牙艦只在今日香港屯門附近海面進行了中西方的第一次海戰,參戰明軍在火器上已明顯居于劣勢,只是對手因人少和補給困難而退去。

    葡萄牙船和荷蘭船接著遠航至日本長崎,歷來長于對外學習的倭人立即購買了火槍、火炮,隨後大力倣造,16世紀的日本內戰中便出現了號稱10萬之眾的火槍隊,倭寇對華進犯時也擁有了火器優勢。1548年明軍在抗倭時繳獲了日本的“鐵炮”(日語“槍”之意),戚繼光等將領認為應學習倣制,不久便制造出單兵射擊可用的“鳥銃”,其具備了近代步槍的早期特點,性能同西方和日本的裝備已相差不多。1592年至1598年明軍進行的“抗日援朝”戰爭以驅逐日軍獲勝,後來南明的鄭成功收復臺灣時能擊敗當年世界上最強的荷蘭海軍,除依靠數量優勢外,也是因武器還基本處于同一代水準。

    不過此時的中國武器制造業因缺乏科學思想指導,對外來兵器的先進性還停留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階段,只是出于戰場需求的感性認識去購買或倣造。明朝的“海禁”政策並不嚴,曾大量購買“佛郎機銃”這種16世紀歐洲最流行的輕型火炮,後來又購買重達幾噸的荷蘭産的“紅夷”大炮(後又稱“紅衣大炮”)。葡萄牙針對這一需求,在澳門一度建立了遠東最著名的鑄炮基地,明朝最多時一次就購買了80多門大炮。1626年明軍將領袁崇煥在抗擊後金軍進攻寧遠(今遼寧興城)時,主要就依靠11門紅衣大炮將對方擊退,努爾哈赤也為炮火所傷,遭遇了其起兵後最大一次敗績。

    明軍在實戰中感受到外國火器的威力,也有了倣造積極性。至崇禎三年即1630 年,明朝倣制出的大中小型紅衣大炮達400 余門,還改進制造出迅雷銃(裝五根槍管的火繩槍,槍管輪流發射)、連子銃(原始連發槍)和翼虎銃(裝三根槍管的短射程輕便火繩槍)等。明末一些精銳軍隊中火器手的比例已高達60%,這表明明軍已進入冷熱兵器並用的時代。李自成攻破北京時,崇禎皇帝帶著一小隊太監想突圍,手裏拿著的也是三眼銃(裝三根槍管的火繩槍),只是因出不了城門才被迫返回景山上了吊。

    盡管明末已有實現從冷兵器到熱兵器飛躍的一個機會,卻缺乏機制改革的氛圍,政治軍事體制依然僵化,經濟混亂和饑荒遍地又導致暴動蜂起。著名科學家徐光啟曾提出“正兵”計劃,其學生、時任登萊巡撫的孫元化上呈了建立全副火器裝備的新營制方案,朝廷卻都以靡費為名拒絕撥款。明朝內部傾軋又導致一些將領攜帶紅衣大炮等精良武器投奔滿清,結果清軍在1641年錦州一帶的會戰和1644年同李自成軍交戰時佔據了火炮優勢,明末僅有的那點軍事裝備改革成果最終為他人作了嫁衣。

    入主中原的清朝原本文化十分落後,起初因作戰急需也重視火器,卻只能倣制而無力搞科技創新。清廷穩定政權後更為閉關自守,長期迷信“弓馬定天下”的傳統,出于防范心理又由八旗兵壟斷槍炮,火器發展近乎停滯,東方封建古國同西方資本主義新興國家在武器裝備上的差距越拉越大。正是由于明朝的昏聵和隨後清朝的愚昧保守,中國喪失了跟上世界武器發展大潮的寶貴機遇,最終出現了近代落後挨打的悲劇。(徐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1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