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都是外出超假,為啥待遇不一樣?

2018年02月12日 10:01:3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都是外出超假,為啥待遇不一樣——第83集團軍某旅糾治基層“微腐敗”新聞調查之三

    2月初,戰士小周遇到一件“窩火”的事。那天周末,忍受好幾天牙疼之苦的小周請假外出拔牙,由于醫院當天病患較多,排隊看病耽誤了不少時間,導致歸隊比規定時間晚了5分鐘。

    進入營門時,執勤糾察把小周攔下,不留情面地把他的名字登記在冊。沒辦法,小周只能認賬。可就在他準備離開時,兄弟連隊的戰友小江也從外面急匆匆趕到營門口。只見小江滿臉笑容地和糾察攀談了幾句,便被放行了。

    都是外出超假,為啥待遇不一樣?小周一臉納悶,趕緊追上前去問個究竟。小江悄悄告訴他:“我和糾察是老鄉,超假這點小事不算啥,打個招呼就擺平了。”

    得知真相,小周一時語塞。別人關係搞得好,超假就是個小事。回到連隊,因為超假被通報的小周越想越鬱悶,更加覺得自己是吃了“不會搞關係”的虧。

    于是,他把自己的經歷和苦惱發到了旅政工網上,向戰友求助。

    沒想到,帖子引發大家熱烈討論,不少戰友以過來人身份為小周“傳經送寶”。一時間,這帖子火了,就連旅領導都知道了。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楊建華瀏覽完發帖和回帖,想起自己碰到的一件事。前不久,他的乒乓球球友、下士小張跑到辦公室,先是聊打球心得,後來才支支吾吾道明來意。原來,小張違規使用智能手機被機關發現,害怕受處理的他跑來求助,希望主任能“遮”下這件事。

    最終,小張挨了批評,灰溜溜地走出了辦公室。可批評小張容易,真正趕走軍營裏的“霧霾”並不輕松。楊主任心裏盤算著,必須剎住這股風。不久後,一堂專題教育課在全旅開講,楊建華把小周的帖子搬上教育課堂,拋出“‘關係’到底能幫我們走多遠”“人情大于法治嗎”等一係列話題,引導大家討論。

    隨著討論的深入,官兵們逐漸認識到“人情腐敗”的危害,不少人後悔隨波逐流,沒能堅持原則,成了“微腐敗”的幫兇和自己曾經“最反感的人”……

    與此同時,旅裏做出一係列決定:徇私舞弊的營門糾察被通報批評,調離工作崗位;55名基層風氣監督員正式走馬上任,對機關幹部、營連主官、重要崗位人員進行重點監督……(徐水桃、李科、康克)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1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