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打開適應戰場的“心理保險”

2018年02月13日 11:25:24 來源: 解放軍報

    ●槍只有打開“保險”才能射擊;戰場上的人只有打開“心理保險”才能進行戰鬥。

    “心理保險”,是相對于傳統槍械“保險”的形象化説法。槍只有打開“保險”才能射擊;戰場上的人只有打開“心理保險”才能進行戰鬥。據美軍研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只有15~20%的步兵願意主動扣動扳機,在朝鮮戰爭中,這一數字是50%。可見,戰時能否正常打開“心理保險”與戰鬥力的有效發揮密切相關。長期的和平環境,我軍缺乏現代戰爭特別是信息化條件下作戰的實踐檢驗,面向未來戰爭需求如何打開官兵“心理保險”,是深入推進實戰化訓練、“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必須解決的現實課題。

    盡管人類歷史上暴力和戰爭不斷,但人類並非嗜殺成性。恰恰相反,由于本能的驅使,不少士兵在戰鬥開始時並沒有做好流血拼殺的準備。一些資料顯示,即便到了刺刀相向的距離,拼殺也不是那麼容易做到:人們更習慣于選擇用棒擊、用刀砍,而不是使用刀劍等武器。

    我軍是一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軍隊,血性是我軍所向披靡、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特別是歷經戰火洗禮所創造出的近戰、夜戰、肉搏戰曾令對手膽戰心寒,譜寫了許多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爭神話。

    今天,時代變了,戰爭變了,但戰爭作為流血的政治的本質沒有變。作為戰爭的參與者,贏得戰爭必須有流血犧牲的準備和避免流血犧牲的能力。因此,以真打實備抓實戰化訓練,首要的就是對照“實戰”這個準星進行認知校正,傳承血性基因、回歸血性傳統,用新時代的血性之“石”磨礪信息化戰爭的制勝之“刃”,夯實新時代軍隊的血性基礎。與此同時,還應注重強化極限訓練。美軍克服戰場恐懼的做法是體驗極度疲勞。何謂極度疲勞?借用其一位受訓者的説法,就是訓練到對活吞青蛙感到再合理不過就接近極度疲勞了。可見,進行極限訓練實質上是對受訓者進行戰場環境的“免疫接種”。

    這啟示我們,從難、從嚴、從實戰需要出發訓練,應有明確的標準——抵近極限。實際上,大部分極限只存在于頭腦當中,真正的極限是可以抵達的,甚至是可以突破的。士兵一旦經歷了這種極限的考驗,就具備了一種特定的免疫力,能夠更加主動快速地適應戰場。

    克服戰場恐懼,通常有兩個基本途徑。一方面,盡可能讓訓練變得豐富,讓條件刺激變得更加真實。如,美軍讓學員把指頭捅進固定在對手眼前的橙子裏,對方發出尖叫,並抽動身體,這種逼真的模擬演練有助于超越原先模式化的心理恐懼。另一方面,讓受訓者體驗實戰的“殘酷感”。研究表明,刺殺訓練是人們克服戰場恐懼的一大利器。對任何部隊來説,只要能對刺刀戰增加一分信心,就能讓敵人增加一分恐懼。這啟示我們,刺殺訓練似應作為實戰化訓練的基礎課目予以重視。如果一支部隊訓練到能打好“白刃戰”,不僅是抵近極限的重要標誌,更是邁向實戰的重大進步。(穆榮彬、李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1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