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搶佔新時代軍事鬥爭前沿:電子對抗進入新階段

2018年02月13日 13:14:3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搶佔新時代軍事鬥爭前沿——關注電子對抗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要點提示

    ●傳統軍隊的標配是強大的火力和機動力,現代軍隊必須把電磁攻防力列入標配清單。

    ●當前,電子對抗急需躍至電磁態勢“之上”,完成從“棋子”向“棋手”的轉變,在“任勢”的基礎上實現“造勢”。

    ●電子信息技術的應用將引發電磁鬥爭領域的重大變革,智能化、蜂群化、靈巧化、高能化的電子對抗新的發展階段即將到來。

    電子對抗因順應時代潮流登上戰爭舞臺,因契合時代需要迅速發展壯大,因緊貼時代脈搏始終走在前沿。當前,戰爭形態正經歷深度變革,戰場面貌已發生根本變化,歷百年而彌新的電子對抗進入前所未有的新的發展階段。“適者贏”不僅是生物進化的法則,更是軍事鬥爭發展進化的鐵律。電子對抗若要在激烈的進化之爭中脫穎而出,必須明確自身的時代坐標,認清面臨的嚴峻挑戰,找準躍升機遇,回答“如何適應”“怎樣勝出”的時代考問。

    現代戰爭的“保護傘”“倍增器”

    歷經百余年對抗鬥爭的電子對抗,磨礪出極強的適應力和制勝力,不僅是現代戰爭的“保護傘”“倍增器”,更是改變戰爭規則,引導戰局走向,乃至重塑國家安全觀念的新型作戰手段。

    電磁攻防手段已成標配。戰爭實踐反覆證明,忽視電子對抗將會處處被動,錯失良機;善用電子對抗則有助于事半功倍地主導勝局。當前,電子對抗已從誕生之初的輔助保障行動發展為不可或缺的主戰支撐行動,“打頭陣、貫全程”的地位深入人心。區域遮斷、電子摧毀、隨伴隨擾等電磁領域攻防能力,成為衡量一支軍隊戰力強弱的標準配置甚至托底手段。敘利亞戰爭爆發後,面對具有代差性劣勢的對手,俄羅斯仍在電磁鬥爭領域嚴陣以待,動用大批先進電子對抗裝備,在機場、港口等要點構築電磁屏障,建立絕對電磁優勢,來確保前線部隊和作戰行動的安全。實踐再次證明,傳統軍隊的標配是強大的火力和機動力,現代軍隊必須把電磁攻防力列入標配清單。

    專屬作戰樣式基本成型。在新一輪軍事變革的驅動下,電子對抗力量集信號偵察、電子攻擊、電子防護和頻譜管控四大核心職能于一體,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體係化偵攻防控能力,能夠利用電磁空間獨立實現特定作戰目的,使電子對抗逐步轉變為專屬作戰樣式。近年來,紛至遝來的“頻譜作戰”“電磁戰”等新作戰概念,其核心要義都強調融合基于電磁頻譜的感知、欺騙和幹擾等行動,圍繞電子對抗打造電磁領域獨立作戰樣式,在作戰規模和強度嚴格受限的條件下掌控戰場優勢。電子對抗由作戰行動向作戰樣式升級,契合自身發展建設規律,順應戰爭形態演變趨勢,體現了電子對抗的制勝能力。

    戰略威懾潛質初步展現。資訊時代,各類電子資訊係統已成為現代化國家和軍隊正常運轉的基石,一旦大面積失效或關鍵節點被毀,將會導致整個軍隊乃至國家難以正常運轉。與此同時,以電磁脈衝攻擊和高能鐳射攻擊為代表的新概念電子對抗手段進入電磁打擊“武器庫”,專門針對電子設備的面毀傷和點清除能力初步形成,電子對抗的戰略威懾潛質正在顯現。目前,非核爆電磁脈衝彈和戰略鐳射武器的實用化進程正在加速推進,大面積毀癱電子設備和定點致盲敵方衛星等震懾作戰構想逐步成型。基于戰略級電子攻擊能力的電磁威懾,準確扼住了現代社會的資訊命脈,無疑將成為革命性的新型威懾方式,也將電子對抗的制勝作用提升到戰略全局的高度。

    “難掌控”“難協同”問題日漸凸顯

    電子對抗的發展歷程從來都不是一片坦途。當前,面對更加先進的作戰對象、更加復雜的戰場環境、更加精密的協同要求,電子對抗“難掌控”“難協同”的問題日漸凸顯。在新一輪進化之爭中,電子對抗面臨的挑戰不容樂觀。

    電子防禦技術不斷升級。在電磁鬥爭領域,新的用頻技術或設備總是優先用于提升反偵察、抗幹擾能力,隨後才有可能出現與之抗衡的電子對抗手段。這種客觀規律,決定了電子對抗方相對頻譜運用方的天然滯後性。在新興電子信息技術推動下,通信、雷達、導航等用頻設備的技術體制不斷升級,已將現有電子偵察和攻擊手段甩開數個“身位”。“低至零功率”設備、類噪聲信號調制等先進技術,使電子對抗陷入“偵察無果”“幹擾無效”的困局,導致一批傳統偵擾設備面臨淘汰。技術性能決定戰術能力,左右作戰效果,影響戰爭結局。先進電磁應用技術帶來的技術鴻溝直接限制了電子對抗作戰效能,對奪控戰場制電磁權形成根本性影響。如果不能盡快實現技術趕超,攻防差距還將進一步拉大,以電子攻擊降低強敵信息化作戰能力的設想便難以實現。

    電磁態勢塑造能力欠缺。勝戰之師,不僅需要因地制宜、順應態勢,還要善于掌控全局、塑造態勢。電磁態勢是電子對抗的具體作戰環境,更是需要通過電子對抗行動加以掌控和主動塑造的對象。但傳統理念主要強調對戰場電磁態勢的適應和利用,被動應對居多,主動塑造欠缺。然而,信息化戰場的電磁態勢呈現出信號密集多變、網係復雜交織、敵我界限模糊、時空轉換迅速的特性,傳統單點式信號偵察和幹擾壓制效果極易被“衝淡”,一味被動應對的電子對抗將被高度復雜的態勢所“淹沒”。善弈者,謀勢;不善弈者,謀子。當前,電子對抗急需躍至電磁態勢“之上”,完成從“棋子”向“棋手”的轉變,在“任勢”的基礎上實現“造勢”,主動塑造有利于奪取制電磁權乃至戰場綜合控制權的有利電磁態勢。

    聯合跨域協同難度增大。電子對抗是聯合作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著眼搶奪聯合制勝先機,支援和配合其他軍兵種行動,通過跨域施效體現作戰效能。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力量構成更加復雜,涉及領域更加多維,行動籌劃更加嚴密,對電子對抗跨域協同的廣度、深度和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俄格衝突中,俄軍在佔據絕對力量優勢的條件下,因對地幹擾壓制與空中突防行動未能有效協調,導致數架蘇-25攻擊機和圖-22M轟炸機在短時間內被敵方防空部隊連續擊落,遭受了“不應有之”的重大損失。這一事件充分説明,電子對抗能否真正融入聯合、有效服務聯合,關鍵在于協同,一旦“失協”,很可能導致嚴重後果。面對繁重的支援任務、精準的配合需求,電子對抗的跨域協同之路任重道遠。

    抓住大變革、大發展的躍升機遇

    歷史車輪絕不等待猶豫者、懈怠者,時代潮流只會眷顧敏銳者、奮進者。電子對抗的發展之路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始終蘊含于挑戰之中。在戰爭形態演變、前沿技術井噴的時代背景下,電子對抗正迎來大變革、大發展的機遇期,“適者贏”的進化規律又一次將指針偏向了電子對抗。

    新型戰爭模式迫切需求。近年來,世界各地局部衝突呈現模糊化、低烈度的趨勢,兩軍對壘、攻城略地日漸鮮見,有限介入、控局懾戰成為主流。在“混合戰爭”“灰區作戰”等新型戰爭模式中,大規模兵力突擊、飽和式火力打擊等傳統作戰行動受限,而電子對抗具有施效迅捷、難以溯源、有限擾癱的特點,無疑將成為制勝未來戰爭的理想選擇。克裏米亞危機期間,俄羅斯基于“有限軍事介入”方針,投入“裏爾-3”“鮑裏索格列布斯克-2”等先進電子對抗裝備,對行動通訊、衛星導航等關鍵目標實施幹擾壓制,有效削弱了對手的戰爭動員和指揮控制能力,態勢塑造與危機遏制效果顯著。可以斷言,戰爭模式將發生深刻變化,軍隊在未來戰爭中極有可能“戴著鐐銬跳舞”,迫切需要反應速度快、使用門檻低、附帶毀傷小的行動樣式,電子對抗將大有用武之地。

    前沿科技井噴有力助推。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推動下,以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脈衝鐳射為代表的新興技術不斷涌現,不但在通信、導航、探測等領域發揮巨大作用,而且體現出愈發明顯的對抗“基因”,成為信號偵察和電子攻擊的全新“爆點”。近年來,認知電子戰、分布式幹擾、戰場無線入侵、鐳射反導等先進技術項目,推動了電磁感知力、控制力和毀傷力的躍升,對電磁領域鬥爭模式産生了顛覆性影響。歷史反覆證明,科技革命往往是軍事革命的序曲。井噴之勢的技術創新為電子對抗帶來了寶貴的躍升機遇。可以預見,電子信息技術“爆點”的應用轉化必定引發電磁鬥爭領域的重大變革,智能化、蜂群化、靈巧化、高能化的電子對抗新的發展階段即將到來。

    頂層發展戰略強勢引領。新一輪軍事變革中,在世界主要國家軍隊紛紛壓縮規模、精簡結構的大背景下,電子對抗卻逆勢而上,成為武裝力量發展戰略乃至國家安全頂層設計的重點建設領域,獲得了有利的發展契機。2015年8月,美國國防部成立電子戰執行委員會,在國家層面對電子戰進行頂層設計與戰略規劃。2017年1月,美軍推出全球首部電子戰戰略,正式將電磁頻譜列為與陸海空天網並列的第六作戰域,提出了電子戰裝備發展方向和能力生成模式,為電子戰發展建設注入強大動力。對此,我們必須摒棄將電子對抗作為作戰保障的落後觀念,以塑造未來戰爭形態的歷史責任,規劃好電子對抗理論、裝備技術、作戰條令,在軍事鬥爭實踐中淬煉本領,鍛造力量,主動適應新型戰爭模式和戰場環境,搶佔新時代軍事鬥爭前沿(國防科技大學余大斌、黃國暢)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11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