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有一種“回家”的方向,叫軍營

2018年02月14日 14:59:46 來源: 解放軍報

    踏出家門的那一刻,他滿懷愧疚落下熱淚

    從雲南蒙自的家,到玉溪的部隊駐地,全長240多公里。

    這段距離,是第75集團軍某工化旅作戰支援營教導員王雲龍歸隊的路。

    2月5日,在離春節還有10天的日子,王雲龍帶著家人的溫暖,踏上返回部隊的歸途。

    踏出家門的那一刻,王雲龍告訴自己,不能回頭。他怕一回頭,不能直視親人的目光;他怕一回頭,淚水會忍不住滑落……

    2017年11月6日,他當上了爸爸。在愛人生孩子和坐月子這段最難熬最需要他的日子裏,他只能在電話裏一遍遍地説“對不起”。

    孩子出生2個多月後,他終于能夠休假回家,抱著母子倆笑得像個大孩子。然而,回家僅僅15天,他又要趕回部隊。

    即便如此,妻子鄧雯從沒有責怪過他一個字。出門前,正在給大哭的寶寶喂奶的鄧雯,體貼地為他披了一件大衣。

    輕輕吻了吻孩子紅撲撲的小臉蛋,滿懷愛意和妻子吻別,王雲龍狠著心走出了家門。

    對妻子,王雲龍感到虧欠太多。

    鄧雯是獨生女,從小生活條件優越。和他結婚後,妻子慢慢從“嬌嬌女”變成了“女漢子”,別人家只有男人才幹的活,她像男人一樣幹著。

    2016年8月,在老家人民檢察院工作的鄧雯,被借調到雲南省檢察院工作。原以為可以結束辛苦的兩地分居生活,可以和在軍機關工作的丈夫團聚,可她剛換工作的第三天,王雲龍就出差離開了雲南,這一去就是大半年。

    鄧雯覺得一個人在省城裏無依無靠,還不如在老家有那麼多親朋好友,還能照看老人。最終,她提著行李又回了老家,獨自撐起了一個家。

    或許哭多了,人就會變得堅強。

    分離,團聚,分離。在鄧雯看來,這早已是生活的常態。這次王雲龍要歸隊,鄧雯給他做了一大桌子菜,算是全家人提前過了一個喜慶的春節。

    人潮洶涌的火車站,他是逆向“回家”的那一個

    帶著無盡的思緒,王雲龍一步三回頭走向蒙自火車站。

    火車站裏,人潮洶涌,擠滿了回家過年的人。站在返鄉的人群裏,王雲龍明白,自己的目的地,是他在部隊的“家”。在那裏,他流下太多的青春汗水。

    這些年,王雲龍在機關工作,立下2個三等功,常常忙得“在辦公室吃泡麵、睡覺”。後來在基層當教導員,他帶著全營官兵圓滿完成改革移防、野外駐訓、保障演習等任務,一門心思投入到部隊建設中,被旅裏評為“優秀基層幹部”。

    去年底,爆破連上士沙瑪士格父親出車禍去世。他第一時間給沙瑪士格申請補助金,把他送上了火車,告訴他,家裏有什麼困難盡管説,部隊就是你的家。

    哭紅了雙眼的沙瑪士格,一下子撲進他懷裏,哽咽著喊他“哥”。在戰士們心裏,部隊就是一個溫暖的家,王雲龍就是這個家的老大哥。

    由于名額限制,只有少數官兵能在過年的時候回家。考慮到王雲龍的家屬生孩子不久,營長湯銘平死活要把過年回家的名額留給王雲龍。讓來讓去,倆人商量決定,王雲龍春節前休15天假,返回部隊讓營長回家。

    “營長老家是江西的,在外省。前些年,他一直都沒回家過年,過年回家與家人團聚一次不容易。”王雲龍説。

    家,一個多麼溫馨的字眼,他不由得又想起了在家的日子。

    “剛開始帶孩子,沒啥經驗。一開始手忙腳亂,現在勉強可以應付了。”回想起在家的這15天,王雲龍咧著嘴笑了。

    他第一次給寶寶換尿布,小傢夥一邊哭一邊撒著尿。本來只要兩三分鐘就完成的事,他硬是用了15分鐘,弄廢4塊尿布,直到第5塊才成功。

    關于春節,他更多的記憶都留在了值班室裏

    剛到機關工作那些年,王雲龍曾連續3年沒休過假。

    關于春節,他更多的記憶都留在了值班室裏。

    “因為是年輕同志,哪好意思休假!”盡管離家只有2個多小時車程,可王雲龍卻很少能夠回家。在保衛部門工作,必須24小時待命,接到電話20分鐘內趕到值班室。

    王雲龍至今仍清楚記得,一張床,一臺電視機,一部電話,就是值班室的全部“家當”。大年三十的夜晚,推開窗戶,眼前便是遠處天空綻放的五彩繽紛的煙花,耳畔傳來的是隱隱約約的鞭炮聲。

    不能回家,王雲龍堅持一周至少給家裏打兩次電話。一次,由于工作特別忙,王雲龍兩周多沒有給家裏打電話。後來才知道,正好那段時間,母親膽囊穿孔住院。老兩口為了不讓兒子工作分心,一直故意瞞著,直到手術做完出院後才告訴他。

    “母親當時住的醫院,離我工作的地方只有500米。”王雲龍抹了把眼淚,至今都不能原諒自己。

    王雲龍的父母都是農民,只知道農民家庭培養出一名軍官,是很了不起的事。一年親戚朋友聚餐,有人開玩笑地跟他父母説:“你養個兒子當軍官有什麼用?幾年都不回一次家,照顧不了老人,白養了。”雖然是玩笑話,可字字都扎進了王雲龍的心裏,“鑽心的疼”。

    列車馬上就要到站了。王雲龍想看看手機上的時間,手指卻自然而然地留在了兒子的照片上,螢幕上的小傢夥鼻子凍得通紅。

    下了車,出了站,王雲龍立馬撥通了鄧雯的視頻電話,給家人報平安。鏡頭裏,小傢夥還在媽媽懷裏熟睡著,突然小嘴微微一笑,就像在夢裏,夢見了爸爸。

    一抬頭,遠處熟悉的營區躍入眼簾。那讓人熱血沸騰的口號聲、訓練喊殺聲,正指引著他回“家”的方向。

    頃刻間,王雲龍的腳步輕快起來。(陳典宏、楊成)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12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