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54醫院著眼戰時需要研發快速反應整合化資訊平臺

2018年02月15日 08:17:2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科研創新成果 助力戰場救治

    “接上級通報,某雷達站遭‘敵’空襲,命我部緊急出發執行衛勤保障任務……”醫療隊隊長張亮下達任務後,30名醫療隊員分成背囊模組和車載模組兩支隊伍,迅速登車向預定地域進發。

    春節前夕,第254醫院急救康復中心組織快速反應醫療隊進行緊急拉動演練。經過半個多小時的機動,車隊來到郊區某訓練場。

    “搜救組即刻展開搜救任務,車載模組迅速搭建衛生營地,做好救治傷員準備。”張亮一跳下車就緊急召集人員部署任務。“嗡嗡嗡……”一架無人機騰空而起,朝著左前方一片廢墟飛去,5名搜救員乘坐救護車,朝著無人機引導的方向疾馳而去。在煙霧滾滾、斷壁殘垣的“空襲現場”,搜救員在無人機的指引下很快發現兩名“傷員”,現場進行簡單包扎後,快速抬上擔架後送。

    與此同時,衛生營地搭建也在緊張展開。在隊員們的配合下,一套帳篷被快速搭建起來。記者走進去看到,這套帳篷呈井字形分布,由兩頂大帳篷加兩頂連廊帳篷組成,內部用隔簾分出急救區、手術區、復蘇區等獨立空間,簡直就是一個濃縮版的“野戰醫院”。

    隨著一聲緊急剎車,救護車停在帳篷外,搜救隊員跳下車,用擔架將兩名“傷員”火速送入帳篷一角的檢傷室,早已等候在此的搶救小組成員對他們進行緊急檢查。“傷員肝破裂出血,左下肢骨折,緊急進行剖腹探查術。”醫生劉丹拿起平板電腦,點擊界面上的“醫治傷員”圖標,在彈出的“病情備注”一欄中,果斷地用語音下達醫囑,制定治療方案。

    處置完情況後,劉丹邊演示邊向記者介紹,著眼戰時救治需要,急救康復中心自主設計研發了快速反應整合化資訊平臺,可以實現從搜救到緊急救治、手術後送、指揮調度、後勤保障等環節全鏈條資訊互聯互通。

    記者在現場看到,盡管氣溫已經降到零攝氏度左右,隊員們臉手凍得通紅,但個個幹勁不減……(邵華、張維立、郭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2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