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的海外中國年

2018年02月15日 14:06: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喀土穆2月15日電 題:在撒哈拉沙漠迎春——記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的海外中國年

    黎雲 趙海軍

    當大多數同胞返鄉團圓、親朋齊聚,享受新春佳節的其樂融融時,在遙遠的撒哈拉沙漠南緣的蘇丹達爾富爾地區,有這樣一群中國人,他們舍棄家庭團圓,為維護世界和平執著堅守。他們,就是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

    春節來臨,他們依然在尼亞拉超級營地周邊、杜艾因市、聯合國雇員小區等多個任務點,冒著將近40攝氏度的高溫和5級以上的風沙,多點多線同步作戰。

    “我們辛苦多一點,超營安全就多一些。”工兵分隊副分隊長趙海峰告訴記者,他們擔負的尼亞拉超級營地防禦設施升級改造,官兵正為營地架設防禦沙箱。這是一項關係超營內20多個國家的2000多名維和人員安危的防護工程、緊急工程,即便是春節臨近也不能停工。

    與此同時,在聯合國雇員小區,中國維和分隊支援保障中隊還在緊張地澆築混凝土地基、架設板房骨架,準備為聯合國雇員小區搭建一座多功能健身房。在距尼亞拉超級營地197公里外的杜艾因任務點,37名中國工兵受當地政府請求,連夜緊急卸載了一批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援助的印刷設備,解決了當地萬名學生長期缺乏書籍的難題。

    “老婆,雖然不能陪你和孩子過春節了,但能在任務區為當地孩子做一些事也是很有意義的……”賈浩峰與戰友們完成卸載任務返回營地時已經是深夜1點了,顧不上勞累困乏,第一時間先接通妻子的微信視頻看一眼剛剛滿月的女兒。6個小時的時差,這時正好是國內的早上。

    “工程任務不停,安全防衛不松”。為了讓官兵在任務區度過一個安全祥和的春節,分隊黨委在節前形勢分析會上強調,越是春節來臨前,越是提高警惕時。工兵分隊在加緊施工作業的同時,始終嚴格落實戰備制度,時刻處于嚴密的戒備狀態。

    2月14日5時,官兵還在熟睡。突然一陣急促刺耳的警報拉響,這是分隊專門組織的一次的“突然襲擊”,電臺裏立即傳來分隊參謀長陳亮的戰鬥指令。中國維和人員快速衝出板房,一部分人員迅速佔領營區周邊的射擊垛口,其他人員全部轉入了某處隱蔽的地下掩蔽部。作戰室,陳亮一邊盯著營區視頻監控係統,一邊用秒表卡著時間,4分50秒,全部人員進入戰位,布點防控部署完畢。

    “工程任務要幹,防衛演練要搞,新年也要過。”分隊長畢憲波説,春節期間他們籌劃了“天下一家,四海同春”新春招待會,屆時將邀請超級營地各維和友軍及當地政府官員共用中國文化。此外,分隊組織了中外友人書寫春聯、包餃子、話祝福等互動娛樂活動,杜艾因任務點的官兵還專門走訪慰問當地小學。

    走在中國維和工兵營區內,路燈桿上的五星紅旗格外鮮艷,舞臺上的燈光、背景、紅地毯及各種裝飾品應有盡有,廣場周邊已布置好了彩旗、彩燈、中國結,分隊門口也挂起了燈籠、貼上了對聯,板房窗戶上一排排“福”字寄予著官兵們對祖國親人的祈願,也寄托著對當地人民的新年祝願。

    春節之後,他們將奔赴形勢最為嚴峻復雜的邁拉山地區,為聯合國維和部隊開辟新的維和基地,以實際行動去澆灌和平之花。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2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