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立體出擊解救被劫持“商船”

2018年02月16日 08:23:4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立體出擊,解救被劫持“商船”​

    2月13日,東印度洋海天一色。突然,一陣尖厲的警報聲打破了寧靜,一場武力營救被劫持“商船”演練拉開序幕。

    “編隊附近海域一艘‘商船’遭‘海盜’劫持,立即前往營救!”15時許,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接到上級命令,立即高速向“事發”海域機動。

    “直升機起飛!”為盡快摸清海盜情況,編隊某群指揮員張小生果斷命令艦載直升機前出偵察。群指揮所結合偵察情報,迅速擬制武力營救方案。

    記者看到,編隊成立了攻心談判小組,通過甚高頻和廣播,用英語向“海盜”連續喊話,勸其保持克制、主動撤離,並採取安撫措施,緩和其對抗情緒,為武力營救爭取時間。

    “發現被劫持‘商船’!”約20分鐘後,直升機鎖定目標,編隊隨即轉入一級反海盜部署,各戰位人員迅速就位,另一架艦載直升機也緊急起飛,向被劫持“商船”飛去。

    空中,2架直升機在“商船”左右舷佯動,吸引“海盜”注意力;海上,陸戰隊員搭乘小艇隱蔽接近,準備登船營救。

    很快,數名陸戰隊員從“商船”尾甲板上空滑降而下,並沿兩舷搜索前進,佔領有利射擊位置。兩組搭乘小艇的陸戰隊員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登船,分頭搜索“海盜”、解救船員。

    懾于我方強大火力,駕駛室裏的“海盜”龜縮不出。第一營救小組從駕駛室左側艙門,快速突入射擊,“擊斃”2人、俘虜1人。另一邊,第二營救小組也快速逼近安全艙,剩余3名“海盜”在安全艙的過道裏,與陸戰隊員隔門對峙。

    通過手語交流,陸戰隊員迅速達成默契。“砰……”門被撞開,一枚閃光彈扔了進去,“海盜”當即被強光閃暈、束手就擒。

    “報告群指,船上6名海盜已全部被制伏,人質安全!完畢!”捷報傳來,編隊指揮所響起熱烈掌聲……(馬飛、周啟青、王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2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