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拔5120米:紅山河機務站除夕夜二十九過

2018年02月16日 08:39:11 來源: 中國軍網

    “貼春聯、挂燈籠……”2月14日大年二十九,地處喀喇昆侖高原海拔5120米的全軍最高機務站紅山河機務站所在地氣溫達-31℃,呵氣成冰。

    雖然天氣寒冷,可是早上剛吃過飯,指導員張艷峰匆匆的和遠在山東老家的妻女閒啐兩句就挂斷了電話,帶領留守的官兵們忙活起來,他們要趕在巡線分隊的戰友回來之前,把這個坐落“天路”雲端之上的家裝扮得“年味十足”,因為今晚就是他們的“除夕夜”。

    紅山河機務站駐地海拔5120米,鄰靠“野馬灘”、“老虎口”以及令人膽寒的“死人溝”和界山達坂。穿行過新藏線的人都知道,這些地兒每一個都是“九死一生”之地,高原有句話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甜水海到多瑪”。而紅山河機務站的官兵就常年職守在這一段。

    “每年除夕夜,為了保障能讓邊防一線連隊的戰友給家人通上電話,能讓上至軍委首長、下至戰友聯絡的網絡順利接通,我們機務站的官兵基本都全時值守在各自的崗位上。除夕夜根本不能聚在一起過年、看聯歡晚會。所以我們就只能選擇大年二十九集體團員過新年。”連長師帥告訴記者。

    上午11時,室外飄著雪花,大風吹個不停,師帥帶領巡線分隊官兵們徒步巡邏線上路上,不管是架空明線還是土埋線路,不管是盤留還是拉線他們都要認真檢查確保任何時候不出現問題。四級軍士長龍景怡告訴記者:“任何一個細節不仔細檢查和巡修,都有可能導致光纜線路的中斷,尤其是在這麼重要的日子裏,所以我們要細之又細”。

    剛走出沒多久,值班室就報告説界山達坂頂上的“昆侖第一桿”被狂風刮倒,線路隨時有中斷的可能。連長師帥立刻將人員分成兩組,一組繼續巡線,一組由他帶領進行搶修。

    界山達坂平均海拔5300多米,他們頂著呼嘯的寒風,踩著積雪,深一腳淺一腳向故障點摸去。3公里的山路,走了1個多小時。被風吹倒的線桿埋在積雪裏,十字鎬掄下去凍土表面只留下一個白點。狂風吹得人站立不穩,大家就跪在地上刨,趴在雪裏挖,1米深的坑,五六個壯小夥挖了近3個小時。等將線桿重新埋好,拍上最後一鍬土,官兵們累得癱倒在雪地裏。

    下午,官兵們終于按照預定的時間完成了所有的巡線任務。返回時,老遠的就看見了指引他們“回家”的紅燈籠。雖然他們的除夕夜是提前過的,沒有春晚,沒有同歡,可是他們知道,他們提前過的除夕,是為了明天讓祖國和人民明天安享這美好的團圓夜。(張強、馮毅、李蕾)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