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官兵堅守戰位迎新春

2018年02月17日 07:54: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喀土穆2月16日電 通訊:在達爾富爾維和任務區譜寫和平航跡——記中國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官兵堅守戰位迎新春

    新華社記者馬意翀 余磊

    在自然環境惡劣、曾飽經戰亂之苦的蘇丹達爾富爾高原上空,四架噴涂著五星紅旗和“UN”標識的多用途直升機猶如雄鷹一般,忠實履行著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鐵翼飛旋,在達爾富爾藍天留下了一道道“和平航跡”。

    去年8月,中國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開始在達爾富爾執行維和任務。今年春節到來之際,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安全局勢依然不平靜。連日來,直升機分隊時刻處于嚴密戒備狀態。

    “快反小組、應急分隊馬上進入戰鬥位置,對防禦要點加強布防!”伴隨著刺耳的警報聲,數十名頭戴藍盔,身穿防彈衣,手持各式輕武器的中國維和官兵迅速佔據有利地形、進入戰鬥崗位……直升機分隊隊長陳文龍在作戰室下達“作戰命令”,全神貫注地注視著覆蓋營區各個角落的視頻監控係統。不到五分鐘時間,營區內的十余個防控要點全部部署完畢。在春節來臨前,維和直升機分隊嚴格落實戰備制度,不斷加強營區綜合防衛演練。

    “安全防衛不松,飛行任務不停”。為了讓官兵們在維和任務區度過一個安全祥和、更有意義的新春佳節,直升機分隊臨時黨委決定在扎實做好各項應對的基礎上,組織全體官兵積極開展“戰位上守歲,堅守中迎新”活動。

    營區內,鮮艷的五星紅旗隨風飄揚,醒目位置懸挂著燈籠、中國結、五彩旗,讓營區內的年味兒越來越濃;食堂裏,官兵們集體過生日、一起包餃子,高聲齊唱著自己創作的分隊隊歌;活動室,多國友軍戰友前來送上美好祝福,同時興趣盎然地學習中國書法、一起張貼春聯。而在保障崗位上,通信、營房、車輛機械修理等專業官兵,紛紛加班加點,努力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成果迎接節日到來。官兵們還排練了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貼近維和生活的文藝節目,並計劃在大年初一與我駐蘇丹華人團體聯合舉辦迎新春文藝演出。

    在地面,各項準備緊鑼密鼓、扎實有效;在空中,飛行任務也在安全推進。

    2月8日,執行飛行任務的“90後”飛行員盛明駕駛直升機穩穩地降落在滿目荒蕪的希瑞法,這裏是達爾富爾任務區唯一沒有任何防禦設施和硬化停機坪的任務點,起降條件惡劣,安全形勢嚴峻,當地民眾和聯合國工作人員生命安全時常受到威脅。

    多次赴該地執行要員及物資運送任務的分隊飛行連的一級飛行員柴華説:“在春節來臨之際,我和戰友們奮戰在維和戰場,經歷著以往訓練、任務所沒有過的實戰考驗,希望能在任務區遍布和平航跡,早日實現達爾富爾的和平穩定。”

    與此同時,當天執行另一項飛行任務的一架直升機按計劃準時抵達馬拉山區。此處為武裝分子的藏身地帶,大部分空域為禁飛區,聯合國直升機曾在此遭到過武裝分子開槍射擊。名為薩托尼的任務點就坐落于山谷谷底,三面環山,周邊是數以萬計的難民房屋。在短短兩分鐘時間裏,中方飛行員操縱直升機繞過山峰,避開難民房屋,精準降落在任務點的簡易停機坪上,在場執勤的埃塞俄比亞維和士兵朝著任務機組興奮地高呼“China Good!”。

    維和直升機分隊飛行連連長、一級飛行員繆偉敏説:“維和任務區就是戰場,在這裏我們始終處于戰時狀態,戰位上辭舊迎新令我們終生難忘。”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3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