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節日期間開展不定時戰備演練

2018年02月18日 08:13:36 來源: 解放軍報

    

    2月17日,東部戰區陸軍某旅組織拔河比賽,豐富官兵節日文化生活。 丁磊 攝​

    原標題:東方第一站:“千裏眼”時刻瞪大眼睛

    2月17日,正月初二,千家萬戶正沉浸在過年的熱鬧氛圍中。早上7點,一陣刺耳的一等戰鬥值班鈴聲在北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六站營區響起。

    當記者氣喘吁吁趕到陣地時,操縱員們已經坐在方艙中開始錄取空情。

    該雷達站是空軍第一個迎接太陽升起的雷達站,也被稱為“東方第一站”。春節期間,該站除了24小時開機值班外,還安排了不定時的戰備演練。

    在方艙內,記者看到代表著空情的光點正在螢幕上不斷移動,操縱員緊盯著螢幕,熟練地錄入空情參數。正在空情源源不斷上報的時候,忽然一大片雪花出現在螢幕上。操縱員嚴亮立即上報指揮員:“雷達遭遇電磁幹擾,目標丟失。”

    “調整雷達工作模式,技師配合操縱員進行反幹擾操作!”很快,值班副站長趙會鵬下達了指令。

    嚴亮調整雷達工作模式後,螢幕上的雪花消失,空情信號再次清晰地出現,情報繼續源源不斷地傳達到上級指揮所。

    “一等解除,演練結束,恢復二等戰鬥值班。”隨著指揮室傳來消息,嚴亮輕舒了一口氣。

    記者翻開該站春節期間戰備值班表,密密麻麻的值班安排映入眼簾,每個時間段每部雷達都安排一位專業技術過硬的一號班人員值班,以確保遇有突發情況時能及時處置。記者了解到,春節期間由于部分官兵休假,在部隊堅守崗位的操縱員每人每天要擔負6個小時的戰備值班,一人頂著兩人幹,更是辛苦。

    除夕、初一已經連續兩天擔任值班指揮員的錢指導員説:“在全國人民歡度新春佳節的時候,我們更要完成好戰備任務,這是軍人的責任!”(李憲龍、李國文、潘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