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事專家:日本已喪失對中國空中優勢

2018年02月19日 17:00:1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2月17日刊登美國《軍事觀察雜志》主編亞伯拉罕·艾特題為《日本是如何喪失空中超級優勢的?》的文章稱,1980年,日本拿到了第一批F-15J戰鬥機。該國和伊朗、以色列、沙特阿拉伯是當時獲準向美國購買其先進的第四代空中優勢戰鬥機的僅有的4個國家。

    除了其他強有力的武器裝備之外,日本航空自衛隊當時有200架F-15戰鬥機正在服役,成為全世界實力排名第三的空軍,並且在整個20世紀80年代保持著這一榮譽。只有美國和蘇聯部署了類似數量、實力相當的平臺。

    由于日本與美國結盟,所以蘇聯長期被視作這個東亞國家的首要潛在敵人,鑒于美國在日本有著廣泛的軍事存在,一旦這兩個超級大國爆發公開衝突,日本十有八九會卷入其中。

    文章稱,隨著蘇聯解體,加上其繼承國的經濟陷入困境,所以全世界最現代化和最強有力的一些武器係統(包括戰鬥機)得以廣泛出口。中國顯然是主要受益者,甚至設法在20世紀80年代研發出了基礎的第三代截擊機,在90年代末擁有了全世界最先進的一些第四代戰鬥機。該國得到了150架蘇-27和蘇-30“側衛”空中優勢戰鬥機,後者的實力令美國的F-15C和日本的F-15相形見絀。基于這些設計,中國進而制造了超過300架殲-11戰鬥機,與它從俄羅斯獲取的戰鬥機幾乎一模一樣,第一批其實就是憑許可證生産的蘇-27戰鬥機。F-15J終于在空中遇到了對手。十年之間,日本在戰機技術和數量上轉為了劣勢。

    文章稱,中國能夠利用上世紀50年代駕駛噴氣式戰鬥機對抗美國空軍的有限作戰經驗,而這正是日本所缺乏的,因為自從噴氣機時代開始以來,日本從未打過空戰。因此,衝突的結局很可能是由技術因素而不是飛行員素質決定的。

    2004年在印度舉行的軍演表明瞭哪種飛機能在空對空戰鬥中保持優勢。當時,印度的蘇-30戰鬥機對抗的是美國空軍當時最先進的平臺F-15C“鷹”式戰鬥機。結果是印度操縱的俄制蘇霍伊戰鬥機佔了上風,擊毀比率是9比1。對于日本空軍來説,這不是個好兆頭,因為殲-11與蘇-30戰鬥機的實力非常接近,而日本的空中優勢嚴重依賴F-15。

    文章稱,另一方面,中國和俄羅斯研發出了與現代和老式戰鬥機相容的現代導彈,所以使用這些導彈的中國戰鬥機相對于日本戰鬥機而言具有明顯優勢。由于殲-11和F-15J戰鬥機包括雷達在內的其他遠端能力幾乎不相上下,所以更遠端和更現代化的導彈很可能是殲-11的決定性優勢。

    文章表示,殲-11的爬升率較高,推力-重量比更具優勢,能夠在更高的角度發動攻擊。它還具有極強的機動性,能夠比“鷹”式戰鬥機承受更大的過載。實際上,比較老式的F-15J戰鬥機的唯一優勢是它的飛行速度稍快,達到2.6馬赫,高于對手的2.35馬赫,其實際升限是2萬米,高于對手的1.9萬米,其炮筒中可以存放更多炮彈——但這些都不太可能對與殲-11交戰的結果産生決定性影響。

    文章稱,隨著若幹新武器(包括更多的殲-20第五代空中優勢戰鬥機,不久將進入現役、射程超過300公里的“霹靂”-15空對空導彈,殲-11D戰鬥機)投入使用,中國的優勢在不斷擴大。由于美國沒有制造出比F-15更具實力的空中優勢平臺以供出口,日本就沒有辦法獲得能夠與殲-11的最基本變種進行較量的重型平臺,更不要説中國部署的更新型和更具實力的平臺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3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