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練兵備戰:望著你出徵的背影

2018年02月20日 10:47:2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望著你出徵的背影——感受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春節練兵備戰氛圍

    新春佳節之際,筆者走進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作戰值班室,恰逢值班幹部馬在選通過視頻指揮係統下達任務:“命你部應急分隊立刻集結,隨時準備出動!”

    隨著一陣急促的緊急集合聲,該基地某大隊在位官兵迅速取背囊、裝物資、攜槍彈、奔戰位。

    “這是基地成立後首個春節戰備值班,也是對基地新質作戰能力的一次全面檢驗。”該基地政委介紹説,雖然基地成立不滿“周歲”,但這支分散在祖國大江南北的新型作戰力量,在黨委一班人的帶領下,呼吸相通、攥指成拳。

    筆者通過指揮平臺看到,全副武裝的應急處突分隊迅速集結,按照劃分的火力打擊組、封控抓捕組、處置組和救護組分工快速有序進入戰位。與此同時,擔負巡邏和布防任務的第1梯隊也集結完畢,奔赴重點區域進行警戒。

    今年1月,該基地某大隊受領戰區方向應急機動保障分隊建設試點任務後,在對接戰區作戰保障需求的基礎上,結合專業要素設置,研究預設了要素間的對應關係,形成了新型力量編組模式。同時,他們還進一步完善應急保障預案體係,形成1個主案、3個計劃、20個作業方案。新的戰備方案在全基地進行推廣,將有效提升快速反應能力。

    採訪期間,正逢上尉張發、三級軍士長楊磊、四級軍士長李銘和李林峰打起行囊,準備赴西南某地執行任務。有任務就意味著別離,家屬們説:“長時間見不到他們,説實話,已經習以為常。然而,他們的背影在我們心中永遠是份牽挂!”

    徵衣不解,枕戈待旦。目送他們出徵的背影,筆者深情地敬了一個軍禮。從他們從容的背影中,筆者不但看到了這些年輕軍人和軍人家屬的無私奉獻,更看到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從容、擔當和自信!(馬璟、王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