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IS“認領”俄教堂槍擊事件 但沒提供任何證據

2018年02月20日 15:59:36 來源: 新華社

    伊斯蘭國”(IS)18日宣稱,當天早些時候針對俄羅斯境內一座教堂的恐怖襲擊是這一極端組織所為。

    襲擊致使5人死亡,安全人員當場擊斃兇手。

    【單人節日行兇】

    達吉斯坦共和國內務部發表聲明,確認22歲基茲利亞爾市居民哈利勒·哈利洛夫襲擊教堂。

    當地時間18日下午4時30分左右,數十名市民正在基茲利亞爾市一座東正教教堂參加慶祝俄羅斯傳統節日謝肉節活動,哈利洛夫向人群開槍。

    俄羅斯媒體以一名目擊牧師為消息來源報道,襲擊發生時,下午的節日活動剛結束。“我們正準備離開,一名留著胡須的男子衝向教堂,高呼宗教口號,殺死四人。”

    這名牧師説,襲擊者帶著一支步槍和一把刀。

    官方認定,4名婦女當場死亡,1名婦女在醫院不治身亡;至少4人受傷,包括一名警察和一名士兵。

    “衛星”通訊社援引一份地方官員聲明報道,兇手就近射擊身邊人,槍響後市民跑回教堂關上大門。一張媒體發布的照片顯示,被擊斃的兇手躺在地上,身穿作戰服。

    俄聯邦偵查委員會已著手調查這一事件,調查進展直接報送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巴斯特雷金。

    基茲利亞爾市官員説,已經加強市內所有教堂附近的安保力量。

    【極端思潮滲透】

    “伊斯蘭國”很快宣稱發動這起襲擊,稱哈利洛夫是一名“戰士”。只是,這一極端組織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俄羅斯東正教大總主教基裏爾強烈譴責襲擊,認定這是“彌天大罪”,試圖在北高加索地區“挑起東正教信徒與穆斯林之間的對抗”。

    北高加索地區位于俄羅斯西南部,包括達吉斯坦共和國、車臣共和國、印古什共和國。這一地區經濟相對落後,民族和宗教矛盾突出,分離主義非法武裝活躍,暴力和恐怖事件多發。

    值得注意的是,北高加索地區與境外“伊斯蘭國”的關聯越來越強。

    一方面,第二次車臣戰爭以後,車臣的分離主義勢力逃往高加索山區,獲得包括“基地”和“伊斯蘭國”在內的國外勢力援助,極端思潮繼續滲透北高加索地區。

    另一方面,俄羅斯以軍事手段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目標和其他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多次揚言報復。

    近些年,北高加索地區不少非法武裝人員前往敘利亞“取經”,宣誓效忠“伊斯蘭國”。2015年,“伊斯蘭國”宣布在北高加索設立“分支”。

    俄羅斯政府時刻緊盯北高加索安全局勢,不斷重拳出擊。2016年12月4日,俄羅斯安全部隊在達吉斯坦擊斃一名“伊斯蘭國”在俄分支的頭目。(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