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深刻把握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豐富內涵

2018年02月23日 11:17:4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思想深刻、內涵豐富,集中體現了黨對人民軍隊的時代要求,科學回答了軍隊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 深刻把握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豐富內涵

    目標擘畫藍圖,目標指引方向。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思想深刻、內涵豐富,集中體現了黨對人民軍隊的時代要求,科學回答了人民軍隊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既有重大的政治和軍事意義,又有重大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指導價值。

    強國復興的戰略支撐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這一論斷鮮明揭示了黨和人民賦予軍隊的新時代使命任務,集中闡明瞭強軍目標的政治意蘊。

    強國必須強軍,國家強大軍隊是支撐。一個國家要在世界叢林中奠鼎立足,沒有一支強大軍隊是不可能的。從近代歐洲老牌帝國到當代世界大國,從中國古代盛世王朝到近代舊中國,都以鐵的事實證明了這個歷史規律。兩宋王朝,其經濟繁榮、文化昌盛聞達世界,卻先敗于金、後敗于元,直接原因就是缺少一支能夠抵禦外敵入侵、保衛國家的強大軍隊。近代中國,軍力羸弱也是挨打受辱的一個重要原因。為此,習主席指出:“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習主席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並號召為之奮鬥,正是深刻總結了“強國必須強軍”的歷史規律。

    黨的使命決定軍隊使命,黨的目標規定軍隊目標。實現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我們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近百年歷程中,我們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主席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這個大背景下來思考,科學統籌強國和強軍兩大戰略,以中國夢引領強軍夢、以強軍夢支撐中國夢。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深刻把握了黨的使命與軍隊使命的內在政治邏輯,是基于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提出的軍隊建設目標指向,是黨的意志、黨的主張在軍事領域的具體展開。

    國家有什麼樣的安全需求,就要建設什麼樣的軍隊。當今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各種因素引發局部戰爭和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不能低估。特別是一些國家不願意看到中國強大起來,在我國發展過程中不斷使絆子、下套子、找茬子。可以預見,我國越是發展壯大,面臨的壓力阻力將越大,同各種敵對勢力的鬥爭將越激烈,由大向強、將強未強之際是國家安全的高風險期。軍事手段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保底手段”,是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打造好的“防身利器”。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揭示軍事力量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匹配的客觀要求,體現我們黨對世界發展大勢和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把握,指明瞭實現國家和平發展的堅強後盾和力量保證。

    邁向世界一流的科學引領

    主義譬如旗幟,目標如同星辰。在我軍朝著世界一流軍隊邁步發展的過程中,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這一偉大歷史進軍提供了科學指南,立起了根本遵循。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集中展現我們黨建設強大軍隊的堅定決心和不懈追求。上世紀二十年代,我們黨在嚴酷的鬥爭和血的教訓中,清醒認識到強大軍隊對于挽救革命、拯救民族于水火的極端重要性。從那時起,建設強大軍隊成為我們黨矢志不渝的目標。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總是根據形勢任務變化,及時提出明確的目標要求,引領軍隊建設向前發展。習主席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與我們黨關于軍隊建設的目標要求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準確把握了軍隊建設的根本,是對我軍建設目標作出的新概括新定位。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于有強軍目標凝心聚力、科學指引。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科學揭示建設強大軍隊的內涵要義和本質要求。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底蘊厚重、富于真理,凝結著我們黨建軍治軍的歷史經驗,闡明瞭推進新時代強軍興軍的必然規律。聽黨指揮是立軍之本、建軍之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以聽黨指揮作為強軍目標的靈魂,既抓住了軍隊的命脈,又科學揭示了我們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堅強柱石。能打勝仗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以能打勝仗作為強軍目標的核心,適應了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對軍事力量運用提出的新要求,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作風優良是我軍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關係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以作風優良作為強軍目標的保證,抓住了當前部隊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彰顯了強大軍隊應有的樣子。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與我軍一以貫之的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相一致,從規律層面闡明瞭軍隊的建設標準、發展路徑和價值取向。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內在包含我們黨對建設強大軍隊的新探索和新認知。黨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新的戰略安排: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將原來的“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三步目標實現時間提前1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特別是首次提出要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明確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主要標誌和實現步驟。習主席還多次強調,要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這些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準確反映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強軍事業的戰略需求,彰顯我們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宏闊運籌,也是對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科學內涵、實踐要求的進一步豐富、發展和充實。

    強軍思想的核心內容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習近平強軍思想中的重大觀點,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核心內容。

    奠基強軍目標,使強軍思想發展為科學的理論體係。歷史從哪裏開始,思想的進程也應當從哪裏開始。黨的十八大後不久,習主席首次提出“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鬥”。這是對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思想內涵進行的明確揭示,具有開創性意義。以此為奠基,習主席立足強軍實踐,提出一係列重大戰略思想,全面深刻闡明推進新時代軍隊建設的使命任務、戰略布局、特色優勢、必由之路、動力引擎、法治保障和發展途徑等。習近平強軍思想日益豐富和完善,逐漸形成一個邏輯嚴密、體係完整的理論體係。習近平強軍思想由一係列具有獨創性的觀點構成,其中強軍目標居于引領地位。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把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理解為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邏輯起點。

    彰顯強軍目標,為強軍思想賦予了鮮明的時代特色。從提出強軍目標到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再到凝練形成強軍思想,這是一個理論引領實踐、實踐孕育理論的辯證過程。強軍之“強”的本質內涵,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正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一致的,與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我軍正經歷從“大國軍隊”到“強國軍隊”歷史性飛躍是一致的。由大向強特殊階段,強軍目標向世人昭示我軍的發展目標和戰略路徑,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立起了根本引領。黨的十九大把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習近平強軍思想”,正是抓住了這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最耀眼最本質的特色。

    實現強軍目標,給強軍思想注入了磅薄的實踐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引領我軍在建設強大軍隊道路上持續探索,創造性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我們黨圍繞建設強大軍隊進行理論探索取得的重大標誌性成果,把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進程大大向前推進了一步。立起強軍目標,國防和軍隊就“知所趨赴”,迅速煥發出“理論掌握群眾、精神變物質”的威力。而踐行和實現強軍目標,也就成為新時代我軍建設全部實踐和理論主題。回顧這些年,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開堅定步伐,強軍興軍不斷開創新局面,正是既得源于強軍目標的科學引領,又得源于廣大官兵自覺把個人理想抱負、價值追求融入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實踐。(軍事科學院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周俊傑)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