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把科技含量充分釋放出來

2018年02月23日 11:18:09 來源: 解放軍報

    2018年新年第3天,習主席在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時登上有“陸戰之王”美譽的99A坦克、踏上紅箭-10導彈發射車,與官兵談論裝備訓練。他強調,要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把部隊科技含量充分釋放出來,把科技優勢轉化為能力優勢、作戰優勢。貫徹這一重要指示,重在樹牢科技是核心戰鬥力的思想,努力在高科技裝備訓練中實現更大作為。

    武器裝備是用出來的,用好了才出戰鬥力。革命戰爭年代,“槍”基本是機械化,科技含量並不高。進入新時代,我軍的“槍”已煥然一新,不僅“鋼多”,科技含量也高,極大彰顯了火力、機動力和資訊力。然而,“槍”要靠聰明的大腦和靈巧的雙手來驅動。只有把裝備使用好、運用好,實現人與裝備的最佳結合,才能在未來戰爭中充分彰顯戰鬥力的巨大優勢。

    技術決定戰術。在信息化戰爭時代,如果裝備科技含量不高,劍不如人,就可能形成“非對稱”之危,劍法上就很難勝于人。為適應我軍打贏信息化戰爭需求,近幾年來,殲-20、運-20、遼寧號航母、東風係列戰略導彈等一係列高科技裝備列裝部隊。這些大國重器融合網絡技術、電子技術、新材料技術等,集智能化、信息化、自動化于一身,科技含量高。只有把這些裝備學懂弄通、靈活運用,才能以高超的技術水準創新靈活機動的戰法訓法,進而鍛造打贏硬功,決勝明天戰場。如果裝備的科技含量釋放不出來,新的作戰模式創造不出來,打贏信息化戰爭就是一句空話。

    現實生活中,少數領導幹部在科技素養、裝備挖潛上下的功夫還不夠,未能實現人與裝備的最佳結合。有的缺乏科技頭腦,不懂得如何釋放裝備的科技含量;有的頭頂安全事故的“緊箍咒”,生怕裝備訓得太狠出了事故;有的只重視單裝訓練,不注重係統訓練,在互聯互通、裝備整合、體係建設上招法不多。諸如此類的問題不解決,裝備訓練就難以上層次,上了戰場就可能“掉鏈子”。

    面對現代科技突飛猛進的發展,面對戰爭與科技的緊密耦合,面對不斷列裝的信息化裝備,指揮員如果沒有科技頭腦,不盡快把裝備的科技含量釋放出來,融入我軍聯合作戰體係,就難以取得進入未來戰爭的入場券。領導幹部只有以時不我待的勁頭鉚在訓練場上學裝備、研裝備、用裝備,成為駕馭高科技裝備的行家裏手,才能打通邁向未來戰場的“最後一公里”,更好地指揮部隊打贏未來高科技戰爭。(第79集團軍某旅 劉海濤)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