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關注"長徵九號"火箭:將成中國航太又一顆"珍珠"

2018年02月24日 18:41:3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俄專家關注“長徵九號”火箭:將成中國航太又一顆“珍珠”

    俄媒稱,根據中國媒體的報道,中國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開始研制近地載荷超過140噸的運載火箭“長徵九號”。一些文章已經稱它將是對伊隆·馬斯克重型運載火箭“獵鷹-9”的挑戰。對此,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裏·卡申認為,“長徵九號”應被視作一個長遠的一流項目。

    據俄羅斯衛星網2月21日報道,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此款新式火箭的研制工作需要很長時間。據設計者們説,需要大約10年的時間。實際上實施技術上如此復雜項目所需要的時間很難預測。此外,實施這類項目,除了研制火箭本身的工作之外,還有為此研制和建設大規模的地面設施。

    報道稱,因此很自然就推測,該項目的基礎工作將在消除重型火箭“長徵五號”所有可能存在的問題之後以及對其批量生産之前開展。載人航太計劃以及建造和使用空間站計劃的成功推進也是研制新式火箭的良好背景。

    報道認為,“長徵九號”同重型運載火箭“獵鷹-9”的競爭也未必現實。隨著電子設備的微型化以及航太設備品質的降低,對如此重型火箭的商業需求將會很小。它們將主要用于非商業性項目,研究更遠太空,因此兩種火箭之間不存在彼此競爭。

    中國擁有載人飛月長遠計劃,有望在2030年前實現登月計劃以及進一步探索和開發火星的項目。據悉,“長徵九號”能把約50噸貨物運到月球軌道,進而確保載人登月計劃的成功實施。

    中國實施登月計劃的決心堅定。中方以前曾表示,中國登月飛船將載3至4人。

    報道稱,“長徵九號”應被視作一個長遠的一流項目,它將成為中國載人航太飛行最終達到美俄水準後的又一顆“珍珠”,它將來的進步將成為普通現象,不再引起驚訝。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16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