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講傳統不可剔除血肉

2018年02月28日 10:28:22 來源: 解放軍報

    春節期間,我們經歷了一些很有儀式感的年俗活動。這些活動都是有“説法”的,年輕人問起來,老人會把前輩們講給他們的故事娓娓道來,這些故事有筋有骨、有血有肉。我們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在一代代人接續“説傳統”的過程中守住的。

    傳統向來“風姿綽約”,而不是只有“骨感”。老人嘴裏的故事之所以富有嚼勁,讓人回味無窮、記憶猶新,就在于他們講得很生動、有細節,故事雖很遙遠,卻讓人恍惚如在其中。設想一下,如果他們講述的只是一種孤立的精神,那就很難給年輕人留下印象,更談不上傳承了。傳統中蘊藏著一個民族的精神圖譜,也鐫刻著一支軍隊的基因和初心。今天我們傳承紅色基因,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要向年輕官兵講好我軍革命傳統。

    某旅曾做過一番調查。他們從不同的連隊隨機抽取戰士,讓戰士説出自己熟知的紅色故事,並談談自己的思考,然而結果並不樂觀。戰士們的講述,有的缺乏細節、模模糊糊,有的甚至連梗概都説不準確。我們常説,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知其然是前提,如果前提都立足未穩,後者就更難以做到。不深入了解我軍革命傳統,要想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是不可能的。

    需要反思的是,少數部隊的教育者對黨史軍史不深入鑽、係統學,腦子裏沒有一幅生動、連續、豐富的傳統圖畫。他們向官兵講述的革命傳統,是沒有血肉、瘦骨嶙峋的,是缺乏活力、晦澀難懂的。丟掉那些極具精神魅力和生命力的東西,把精彩紛呈的革命傳統講成幹巴巴的“四六句”,紅色基因就會像缺乏滋養的種子,在傳承中枯萎、凋零。

    哲學家説:“美是理念的感性顯現。”新時代的年輕官兵,每天接觸的資訊量大,只有先抓其眼、觸其性,才能動其心。我們講優良傳統、講初心使命,既要有“幹貨”,也要有“一枝一葉”。必須熟悉並用好鮮活生動的黨史軍史,把大道理由遠拉近、化虛為實,讓官兵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受到感染啟發,才能不斷增強教育效果。否則,就難以實現入腦入心。

    能講有筋有骨、有血有肉的紅色故事,無論什麼時候都是帶兵人不可或缺的一種本領。這種本領強了,就能讓官兵從中感受革命先輩勇于犧牲、無私奉獻的崇高品質,感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尚情懷,感受言行一致、永不變質的本色和作風,進一步增強“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自覺性使命感,催生一往無前的強勁力量。(李曉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9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