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利亞結束戰亂至少面臨三大難關

2018年03月01日 18:33: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新聞分析:敘利亞結束戰亂至少面臨三大難關

    新華社記者邵傑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決議,要求在敘利亞全境連續停火至少30天,並呼吁解除對東古塔地區等區域的圍困。俄羅斯軍方宣布從2月27日起每天在東古塔地區實施5小時人道主義停火,但停火行動顯然沒有得到所有交戰方認可。

    持續近7年的敘利亞戰亂給敘人民帶來深重苦難。落實安理會要求全境停火的決議尚且如此困難,結束戰亂的難度更加巨大。目前看來,敘利亞通往和平之路至少還要過三大難關。

    內外矛盾調和難

    敘利亞戰局復雜。有為維護政權而戰的政府軍,有要推翻現政府的反政府武裝,有爭取更大權利的少數民族武裝,還有外國軍事介入等。因此,敘利亞戰事一直在反恐戰爭、政府與反政府武裝的軍事對抗、教派衝突、外部勢力代理人戰爭等多個維度上展開,很難簡單界定這場戰爭的性質。

    有鑒于此,觸發和延續這場戰爭的內外因素短期內難以化解。一方面,敘利亞國內任何交戰方不願輕易放棄軍事手段,除非其自身安全、利益和訴求得到充分保障,這使得調和衝突的難度極大;另一方面,一些外部勢力出于各自利益考量,不僅不會停止對各交戰方的支援,甚至還會繼續增大支援力度,使得局勢更趨復雜化。

    相互信任建立難

    自敘利亞衝突爆發以來,國際社會為結束衝突實現和平提出了各種方案,交戰各方也在聯合國和其他方面撮合下舉行了多輪談判,但缺乏互信使談判難有進展。

    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已經進行了九輪談判,雙方至今卻仍拒絕直接對話。最新的1月25日至26日的維也納和談,依然採取了“間接談判”的方式,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分別與雙方代表會面,為兩方傳遞立場,彌合分歧。

    在關鍵的政治進程問題上,敘政府和反對派各執己見、僵持不下。維也納和談開始之前,美國、英國、法國、沙特和約旦向德米斯圖拉提交了一份文件,要求在和談期間提出立即討論改革敘利亞政治體制、舉行公開自由選舉的具體實施方案。這份文件,呼應了敘反對派的立場,卻遭到了敘政府堅決反對。

    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1月底在俄羅斯海濱城市索契舉行,雖然與會代表同意設立敘利亞憲法委員會,著手制定新憲法,但由于“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等主要反對派抵制這次大會,會議成果將如何付諸實施還有待觀察,前景不容樂觀。

    俄與西方攜手難

    俄羅斯和西方國家是敘利亞問題重要的外部因素。雙方在敘利亞問題上都傾注了各種戰略考量,這使得目前俄羅斯與西方聯手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合作機會渺茫。

    俄羅斯通過在敘利亞的介入,不僅鞏固了在地中海東岸的軍事存在,展現出其努力恢復大國地位、與西方國家爭奪中東影響力的意願和能力,並且轉移了西方國家在克裏米亞、烏克蘭東部等問題上的對俄壓力,因此不大可能停止對敘軍事介入和對巴沙爾政府的支援。

    美國把俄羅斯認定為戰略對手,俄美之間因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而開展反恐軍事合作的可能性,也因後者的分崩離析而夭折。盡管俄美兩國在敘利亞發生正面對抗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兩國關係恐將更加緊張,這為敘利亞問題的和平解決增添了更多變數。

    中東緊鄰歐洲。英法等歐洲國家既不會停止插手中東事務,更不會容忍敘利亞完全被俄羅斯掌控,它們與俄羅斯還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繼續較量下去。

    雖然存在上述三大難關,但結束戰亂實現和平並非沒有希望。政治解決依然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出路。敘利亞各方只有在聯合國斡旋下,盡快恢復談判,通過“敘人所有、敘人主導”的政治進程,尋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決方案,才能從根本上緩解敘利亞人道危機,讓敘利亞人民早日擺脫苦難。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20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