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把學雷鋒與學英模結合起來

2018年03月02日 15:15:1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雷鋒是英模群體的傑出代表,英模群體是雷鋒精神的集體塑像

    把學雷鋒與學英模結合起來

    對于開展學雷鋒活動,習主席曾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指出:“要大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雷鋒、郭明義、羅陽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梁’。要充分發揮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樣作用,大力激發社會正能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習主席的指示十分明確地告訴我們,在新時代學雷鋒、學英模,就是要大力弘揚正氣,積極開拓進取,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大力宣揚雷鋒和英雄模范事跡,是將寶貴的精神資源轉化為社會實踐的有力舉措。回顧學雷鋒活動的歷程,可以説從一開始就是將學雷鋒與學英模結合起來共同推進的。1963年2月9日,原解放軍總政治部發出《關于全軍宣傳和學習雷鋒同志模范事跡的通知》,明確要求“各部隊在宣傳和學習雷鋒同志模范事跡的活動中,還要注意宣揚本單位的好人好事”。隨後,針對涌現出的“南京路上好八連”的模范事跡,解放軍總政治部在批轉報告中指出:“雷鋒是戰士當中的一個突出典型,好八連是連隊當中的一個突出典型,在某種意義上講,好八連是一個集體的雷鋒。雷鋒和好八連都是對部隊進行共産主義思想教育的活教材。”改革開放後,我軍就組織開展學雷鋒活動發過多個文件,都明確指出要將學雷鋒與學英模相結合,強調“雷鋒精神和許許多多英雄模范的思想、品德,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的高度精神文明,是建設精神文明的活教材”,努力在全軍掀起人人講精神文明,個個爭當雷鋒式革命軍人的熱潮。

    雷鋒和英模在本質上是完全一致的,雷鋒是英模群體的傑出代表,英模群體是雷鋒精神的集體塑像。學雷鋒與學英模都強調崇高信仰。雷鋒與英模無不都保持著堅定的共産主義信仰,無不都對社會主義制度抱著堅定的信念,無不都對黨的領導抱著無比的信心。因為政治方向明確,所以才會有理想的堅定和實踐的熱情,才會甘願為建設社會主義事業而奮鬥。學雷鋒與學英模都要堅持為民理念。雷鋒與英模都是崇高精神在那個時代的集中體現,體現了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鞠躬盡瘁的精神風范。學雷鋒與學英模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崇高理想,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學雷鋒與學英模都要講忠誠實幹。在雷鋒身上,體現為甘當螺絲釘的主人翁品格;在焦裕祿身上,體現的是鞠躬盡瘁為人民、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堅韌;在孔繁森身上,看到的是青山處處埋忠骨、一腔熱血灑高原的豪情;在羅陽身上,展現的是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頑強。學雷鋒、學英模就要把對雷鋒、對英模的崇敬之情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動力,把簡單的事做得不簡單,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學雷鋒與學英模都倡導開拓精神。雷鋒與英模都具有積極進取、銳意創新品格,從不因崗位平凡而抱怨懈怠,也不因工作瑣碎而得過且過,總是不斷創新、銳意進取。從焦裕祿到羅陽,這些英模人物在工作和實踐中,都沒有死摳本本,而是因時因地,開拓創新,永攀高峰,成就不同尋常的事業。

    實現中國夢,需要我們高擎雷鋒和英模的精神火炬,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斷闖關奪隘,跑好精神接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隨著時代發展和學雷鋒、學英模活動的廣泛深入開展,雷鋒精神、英模精神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已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的集中體現。新時代學雷鋒、學英模,要不斷總結和繼承長期以來學雷鋒、學英模活動的好做法、好經驗。廣泛進行雷鋒式模范人物的宣傳教育,廣泛普及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基本道德規范,切實推動學雷鋒、學英模活動常態化、制度化,在全社會形成踐行雷鋒精神、爭當先進模范的生動局面。把弘揚雷鋒精神、英模精神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結合起來,把先進性引導與廣泛性實踐結合起來,把培育典型與宣傳典型結合起來,真正讓雷鋒精神、英模精神進入靈魂、進入平常。同時,要強化制度保障。如對見義勇為和助人為樂行為,要予以法律保護和提供法律援助等,努力使英模、先進人物受尊重、有尊嚴,讓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的行為得到全社會的認同、鼓勵和支援。(許森、翟元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20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