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正營職的我成了合格“副連長”

2018年03月02日 08:40:1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正營職的我成了合格“副連長”

    第71集團軍某陸航旅攻擊直升機機務連副連長 宋巨峰

    春節期間家屬來隊,9歲的兒子纏著我和他下軍棋。小傢夥對軍人的理解,還局限于軍棋裏“軍師旅團營連排”的大小順序,也盼著我能早日當上個旅長團長。可當兒子聽到戰友們叫我“副連長”後滿臉疑問:“爸爸,你不早就調正營了嗎,怎麼又變成連長了,而且還是副的?”

    家屬也打趣道:“別人是官越做越大,你不僅越做越小,還連降兩級!”就連在老家的父親,聽完他孫子的“小報告”,也打電話詢問情況。面對家人的疑問,出于保密原因,我沒能解釋太多,但我告訴他們:“不管營長連長,這都是組織安排的崗位,在改革調整面前,組織讓幹啥就幹啥唄!”

    話説著容易,可做起來卻很難。去年9月,旅黨委安排我到連隊負責軍事工作,自己內心著實掙扎了一番。入伍近二十年,同批戰友有的已經走上副團職崗位,而自己卻從正營職航電師又幹回副連長。夜裏睡在床上,回想起這麼多年的工作經歷,感慨萬分。

    連隊機械師向大平與我共事多年,很快看出我的心思。每次遇有外場訓練時,他總不忘叫上我,一起爬上機身拆裝旋翼、更換機件……

    “航電係統才是我的主業,下次你自己去吧。”一連幾天的訓練下來,我終于不耐煩,拒絕再陪向大平參與機械維修。可他卻不緊不慢地説:“開訓動員你也參加了,習主席特別強調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現在連隊沒有連長,你作為副連長,就更應該懂航電、軍械、機械所有專業,戰友們可都看著你呢!”

    這話如當頭一棒,頓時讓我清醒了。是啊,組織安排我到副連長崗位,那我就要抓緊時間學習,盡快滿足崗位需求,這時候哪能再患得患失!

    隨後,我重拾起年輕時那股衝勁,決定向著軍械和機械這兩個陌生領域出擊。翻開理論資料,當一幅幅傳動係統、燃油供給係統圖表擺在面前時,我真感到自己就像個小學生,一時間無比慚愧:明明能力素質跟不上,竟還為崗位調整分心走神。

    自那以後,每次遇有外場訓練,我總是主動找到向大平請教。同時我把自己參與演習、實彈射擊的經驗和方法總結出來,與軍械和機械專業的戰友進行討論交流,常常在機庫一待就是一整天,完成了多個課目的訓練創新。

    連隊不少戰友也是剛從其他專業轉崗過來,看到我在訓練場上跟著老班長學習請教,大家也都放下身段,主動鑽研新領域。機械員彭華棟還向我發起挑戰:誰在開訓後的專業考核中領先,就拜誰為師。

    這幾天,旅裏組織新年度陸航專業知識宣講,我應邀上臺給機關領導授課。當我熟練講授完某型直升機的機械傳動和軍械武器係統知識後,臺下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回到連隊,向大平見我第一句話就是:“這才像個副連長嘛!”那一瞬間,我忽然明白,只要把心踏實下來,哪裏都能看到強軍的風景。(向旭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20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