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事網站如何走出同質化困境

2018年03月02日 15:31:03 來源: 解放軍報

    中央軍委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軍隊互聯網媒體管理規定》,該規定是軍事網站管理工作中的一項重要舉措,有利于強化對軍事網站進行規范化管理。

    軍事網站管理是互聯網科技革命給軍隊管理工作賦予的新任務,利用軍事網站不僅可以獲取軍事資訊,還可以享受軍事資訊係統服務。網站管理工作者應拓寬管理視野、拓展思考維度,探索實踐,總結提出一套科學、新穎的管理辦法,提升軍事網站品質。

    目前,軍事網站有的開設在互聯網,有的開設在軍隊局域網,前者以媒體資訊為主,後者以軍事資訊服務係統為主。不論開設在互聯網還是軍隊局域網,軍事網站都有兩大問題亟待解決。一是缺乏創新性,同質現象嚴重,個性特點體現不夠明顯。二是融合度不夠,缺乏頂層設計和統一規劃,成為“資訊孤島”。在下步管理工作中,既要做好“管控”也要做好“疏導”,既要抓好制度機制建設也要抓好龍頭工程定位。

    當務之急是建設完善大型門戶網站,並找準三大定位。一是定位為軍隊局域網與互聯網之間唯一的資訊共用交換平臺,對外統一發布軍隊權威資訊,對內接受來自互聯網的軍事資訊服務需求。二是定位為全軍最大資訊開發利用平臺,為各軍事網站提供計算資源、存儲資源、網絡資源、安全防護等基礎設施租用服務。三是定位為全軍最權威的網站品質評估平臺,組織開展依托網站搭建的軍事媒體和軍事資訊係統服務效果評估。

    然後,按照職能定位分別設置相應的專業網站,整合全軍各專業領域的資訊服務資源。同時,從現有軍事網站中評選出一批優質公共資訊服務網站進行重點扶持,對軍隊局域網網站給予人員編制、技術、經費支援,對互聯網網站採用軍民融合方式,軍隊給予方向指導並直接購買服務。實行末位淘汰管理,每年對重點扶持對象中最後五名進行降級,下一級的前五名替補進入重點扶持范圍。

    實施軍事網站動態管理,必須確保評比機制公平公正。將普通用戶打分、專家評委打分、自動監測打分相結合,兼顧各方面評比標準。突出服務軍事作戰的目的,專家評委側重于軍事指揮員而非專業技術人員。自動監測打分依靠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等前沿技術,收集用戶身份、訪問停留時間、資訊可用率、網站性能等參數,分析得出綜合評分結果。(林岩峰)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20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