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運載火箭海上首秀 長徵十一號將實現海上發射

2018年03月02日 19:27:05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我國運載火箭海上“首秀” 長徵十一號2018年將實現海上發射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余曉潔、胡喆)全國政協委員、航太科技集團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院長李洪2日表示,長徵十一號火箭今年計劃執行“4+1”次發射任務——4次陸上發射場商業發射和1次海上發射。

    其中,長徵十一號火箭海上發射將是我國運載火箭的海上“首秀”。

    作為長徵係列運載火箭中唯一一型固體運載火箭,長徵十一號具有發射準備時間短、發射成本低等優勢,是我國商業航太的一支“生力軍”。李洪説,長徵十一號今年的4次陸上發射均是面向民營衛星公司的“全商業發射”,採取“專車、拼車”等模式,滿足小衛星多樣化的發射需求,計劃將20余顆衛星送入太空。

    面對商業航太日益旺盛的需求,為不斷控制發射成本、提高商業航太市場競爭力,長徵十一號火箭將下一個目標瞄準了海上發射。

    李洪介紹,低緯度海上發射有兩方面優勢:一是由于赤道區域擁有地球最高自轉線速度,宇航發射距離赤道越近,就越能較好利用地球自轉的力量,增加火箭的運載能力,從而降低發射成本;二是在發射軌道小傾角的同步軌道衛星時,在赤道附近區域進行發射可以顯著提高火箭的運載能力和衛星壽命。

    “目前,長徵十一號火箭海上發射的關鍵技術已經突破,並完成了具體的實施方案,計劃2018年底前實施。”李洪説,未來長徵十一號火箭還將在現有基礎上研制一款商業型火箭,運載能力覆蓋2噸以內,發射價格僅相當于國際主流發射價格的三分之一,具備強勁的國際競爭優勢,能為各類型載荷提供專屬、定制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214621